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最是情懷動人心
2019-10-05 17:4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5日電(記者韓朝陽)63年黨齡、70年奮鬥不息,在我國煉油催化裂化工程技術奠基人、92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陳俊武身上,自力更生、勇于創新,公而忘私、淡泊名利的品格熠熠閃光。

  石油工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産業。經歷過列強欺淩年代的陳俊武,深知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振興祖國石油化工是他的報國夢想。從22歲奔赴煉油廠的那一天起,70年來,每一次面臨得與失的考量、進與退的抉擇、成與敗的較量,陳俊武都以高度的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勇擔重任,攻堅克難。

  “從加入中國共産黨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許國、一生獻科學的準備了,無怨無悔。”“石油”是陳俊武的初心,煉油也是煉“心”。科學研究從來就是一件苦差事,一旦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做好甘于寂寞、傾心科學的準備。陳俊武能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取得一項又一項科技成果,不僅在于心懷夢想的開始,更在于年復一年的堅持。幹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就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專注,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韌勁,要有“蠟炬成灰淚始幹”的奉獻,從實踐中求知,從理論中求解,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功成名就,總會面對各種紛擾。看重什麼、看淡什麼,堅守什麼、舍棄什麼,就像一把無形之尺,丈量品格的厚薄,標示境界的高低。陳俊武看重的是祖國石油化工事業的發展進步,看淡的是個人的榮譽地位;堅守的是振興祖國石油化工的初心,舍棄的是個人的待遇排場。科技報國,無怨無悔,甘為人梯,淡泊名利,這正是一名共産黨員的本色。

  科學探索永無止境,陳俊武的目光依舊遙望前方。新時代奮鬥者都應像陳俊武那樣,以關愛之心對人,以無私之心對事,以平和之心對名,以淡泊之心對位,以知足之心對利,用信仰的力量、擔當的力量、奮鬥的力量匯聚成實現中國夢的磅薄之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7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