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閔恩澤:我國煉油催化應用科學的奠基人
2019-10-05 10:55:1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閔恩澤(1924-2016)新華社發

  【最美奮鬥者】

  天上有一顆小行星,2011年被永久命名為“閔恩澤星”,在浩瀚宇宙閃耀。閔恩澤,是我國煉油催化應用科學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術自主創新的先行者、綠色化學的開拓者。他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原中國石化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首席總工程師,2005年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2007年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幾十年來,我幹了三類工作:第一類是滿足國防急需和煉廠建設急需;第二類是幫助石化企業擺脫困境、扭虧為盈;第三類是基礎性、戰略性、長遠性的科技研發。”這是閔恩澤院士生前對自己事業的總結。

  1946年,閔恩澤在中央大學化工係畢業,1951年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化學工程係獲博士學位。1955年,閔恩澤夫婦放棄國外優厚生活待遇,取道香港回到新中國,以知識報效國家。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石油煉制工業基礎非常薄弱,面對國外的技術封鎖,閔恩澤發明瞭控制表面張力解決小球催化劑破碎的方法等,並參加催化劑工廠的設計和試運轉,保證了國防航空汽油的供應。

  20世紀80年代以來,閔恩澤提出了“新催化材料是創造發明新催化劑和新工藝的源泉,新反應工程是發明新工藝的必由之路,新催化材料與新反應工程的整合往往會帶來整合創新”的見解。他主持新型分子篩、非晶態合金等新催化材料,磁穩定流化床、懸浮催化蒸餾等新反應工程領域開展導向性基礎研究,取得多項重大突破。

  1980年4月,閔恩澤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993年當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1995年獲首屆“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20世紀末,年近八旬的閔恩澤高瞻遠矚,倡導發展綠色化學與化工。他主持的“環境友好石油化工催化化學和反應工程”項目推動了我國綠色化學研究的廣泛開展。進入21世紀,閔恩澤成功開發了“近臨界醇解”生物柴油生産新工藝,與中國科學院合作進行了“微藻生物柴油成套技術的開發”。

  閔恩澤不僅取得了諸多開創性的重大創新成果,更是科學精神的倡導、實踐和傳播者。他幾十年如一日,密切關注世界石化科技的動態和走向,以自身多年科技人生的真實感受和經驗教訓撰寫專著,激勵年輕一代創新奉獻的熱情。他淡泊名利,拿出500余萬元積蓄設立“閔恩澤能源化工獎”及多項獎學金,鼓勵、培養年輕人。(記者 張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閔恩澤:我國煉油催化應用科學的奠基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7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