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人的無伴奏合唱是怎樣“煉成”的?

2019-10-04 11:45: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記者涂銘 趙琬微)“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清晨我放飛一群白鴿……”10月1日上午,隆重的閱兵儀式結束後,純凈的童聲在天安門廣場響起。4名小學生站在廣場旗桿下領唱,純真的聲音扣人心弦,隨後響起熱忱有力的合唱聲:“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

  這首無伴奏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由近3000名來自首都大、中、小學的學生齊聲歌唱,唱響了國慶70周年群眾遊行的序曲。

  這是合唱團在演練歌曲。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王攀説,他們這支隊伍在群眾遊行的全程擔任合唱任務,他們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東方紅》《在希望的田野上》《北京歡迎你》《同心共築中國夢》等不同時代的曲目。 “其中第一首歌曲採取無伴奏方式進行。無伴奏合唱是合唱藝術中難度較高的一種,在聲場復雜的廣場上嘗試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合唱總指揮、首都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副院長李剛介紹。合唱團共有21名學生指揮,近3000名學生在分四個聲部的要求下達到音準、節奏準確和音色融合的效果,完全靠現場發揮。

  合唱團藝術指導、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侯錫瑾説,北京大學約80名大學生參加了合唱演出。為了達到國際一流的合唱水準,學生們整個暑假都在反覆練習,克服困難不斷提高演唱水準。

  合唱指揮團隊成員、首都師范大學指揮係學生蔡博涵説:“從4月份剛開始參加訓練到演出,每一個抬手、預備、收束整齊劃一,做到指揮零失誤,我深深感受到團隊的力量,這個經歷讓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對祖國那份熱愛更深沉了。”

  合唱方陣女低聲部成員、中國傳媒大學學生岳沁蓉説,這18首歌曲都是經典曲目,作為合唱團的一員,不僅要掌握節奏和旋律,更要對歌曲背後所蘊含的中國歷史和愛國情感有更深的感悟,通過歌唱表達出對祖國最誠摯的愛。

[責任編輯: 周楚卿 ]
近3000人的無伴奏合唱是怎樣“煉成”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7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