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戴明盟:馴服“飛鯊”翱翔海天
2019-10-04 11:11:48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提起戴明盟,很多人都會聯想到航母和“飛鯊”,他是駕駛“飛鯊”——國産殲-15戰機在遼寧艦成功著艦第一人。從一名陸基三代機飛行員,成長為艦載戰鬥機試飛員、航母著艦指揮員、飛行教員,並走上海軍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部隊長崗位,戴明盟直接參與和見證了我國航母戰鬥力的一次次突破。

  戴明盟,1971年8月生,重慶江津人,1990年8月入伍,海軍特級飛行員,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副司令員。他從事飛行20多年來,先後駕駛和試飛16種機型,多次成功處置重大險情,榮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被中央軍委授予“航母戰鬥機英雄試飛員”榮譽稱號。

  作為我國第一批航母艦載機試飛員,他第一個完成地面高速滑跑阻攔,第一個完成飛行阻攔著陸,第一個完成地面滑躍起飛,第一個繞艦飛行、觸艦復飛,創造了殲-15艦載機試驗試飛的多項紀錄。

  這許多的“第一”展現出戴明盟作為奮鬥者的先鋒姿態。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駕駛殲-15艦載戰鬥機首次在航母上實現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實現了我國固定翼飛機由“岸基”向“艦基”的突破,為加快殲-15艦載機研制定型和航母戰鬥力建設作出卓著貢獻。

  為了這次成功的飛行,戴明盟和戰友試驗試飛長達6年。戴明盟先後完成科研試飛400多架次,進近飛行2000多架次,繞艦飛行100多架次。他們用一個個首次、一項項極限飛行突破關鍵技術,飛出一條適合中國航母的著艦航線。

  戴明盟是一顆“種子”,他深知航母要真正形成戰鬥力,必須培養出一批成熟的艦載機飛行員,打造一個王牌團隊。2013年5月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組建,他即被任命為副部隊長,開始參與培養第一批航母艦載機飛行員。

  為盡快探索形成一套艦載機飛行員培養模式,從理論改裝到模擬飛行,從制定組訓流程到編寫訓練大綱,無數個廢寢忘食的日日夜夜,戴明盟帶領團隊一點點向前摸索。短短半年時間,他們就先後完成了飛行員編隊、海上超低空飛行、殲-15特技等課目,大大縮短了艦載機飛行員培養訓練周期。

  2014年底,我國自主培養的首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完成艦上起降並通過航母資質認證,實現由試飛模式向培訓模式的重大轉變。2016年12月,戴明盟帶領年輕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隨中國航母編隊出第一島鏈、跨海區開展實戰化訓練,邁出了中國航母駛向大洋的關鍵一步。(記者 張 蕾) 圖片由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戴明盟:馴服“飛鯊”翱翔海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7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