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倍加呵護珍稀瀕危植物
2019-10-04 09:30: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盛開的大花黃牡丹。張志翔攝

華蓋木的花朵潔白美麗。孫衛邦攝

江西牙梳山風景區,大片鮮艷的杜鵑花競相綻放。影像中國

  金秋時節,長城腳下的北京世園會園區內,遊人絡繹不絕。中國館的中國特色珍稀植物展上,一批中國特有及珍稀瀕危植物引人注目:花似山茶、葉像杜鵑的杜鵑紅山茶,一度被認為已在原産地滅絕的五小葉槭……

  北京植物園園長賀然介紹,展會展示的植物都在《中國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名錄》《中國物種紅色名錄》內。“我們既為這些記載美好生態的生命動容,又為它們所面臨的生境破壞擔憂。本次展覽既向世界展示中國特有珍稀植物的魅力,也呼吁大家增強珍稀瀕危植物保護意識。”

  北京世園會展示的寶貴植物,引起了很多觀眾的好奇:珍稀瀕危植物的價值表現在哪些方面,我國珍稀瀕危植物保護現狀如何,怎樣進一步加強保護?針對這些問題,記者近日進行了調研採訪。

  一個物種就是一個基因寶庫,保護珍稀瀕危植物意義重大

  樹幹筆直光滑、樹冠巨大,“亭亭如華蓋”——極度瀕危物種華蓋木有一個氣勢十足的名字。

  華蓋木是我國特有的木蘭科單種屬植物、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被列入國家亟待拯救保護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名錄。目前,野生華蓋木僅存52株,散生于雲南省西疇、馬關等地的常綠闊葉林中。

  通過就地保護、遷地保護、回歸自然等措施,雲南昆明植物園對華蓋木開展搶救性保護,效果顯著。昆明植物園的華蓋木遷地保護種群,保存了這個物種70%左右的遺傳多樣性。回歸自然的華蓋木小苗也長勢良好。

  華蓋木得到了較好的保護。不過,有些植物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它們或許還沒來得及受到保護,就消失了。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野生高等植物有3.5萬多種,約佔世界總數的10%,居世界第三。同時,我國也是生物多樣性受威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近年來,我們對《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以下簡稱紅色名錄)進行修訂,發現在全國3.5萬多種野生高等植物中,仍有11%生存受到威脅。”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覃海寧博士表示,考慮到對許多物種野外資源和保護情況還不了解,推測我國高等植物受威脅比例為15%—20%,珍稀瀕危植物保護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珍稀瀕危植物是有滅絕危險的珍貴、稀有或瀕危的野生植物。有人或許感到疑惑:保護珍稀瀕危植物有什麼意義,任其滅絕會對人類造成什麼影響?實際上,包括珍稀瀕危植物在內的野生植物,在維持全球環境、支援人類發展等方面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野生植物是人類生産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重要戰略資源。“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培育的高産優質雜交稻,正是利用在海南發現的野生稻資源培育而成。厚樸的樹皮是傳統中藥材,可用來緩解緊張焦慮、治療咳嗽等。人參、紅豆杉等,都有很重要的藥用價值。

  “人類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植物。”覃海寧表示,一個物種就是一個基因庫,如果保護沒到位,潛在的基因價值在人類沒有了解之前,就伴隨著物種滅絕消失了,人類將永遠喪失這種寶貴的生物資源,這種損失沒辦法估量。因此,保護珍稀瀕危植物意義重大。

  另一方面,野生植物是生態係統重要組成部分。一個物種滅絕,不僅該物種的遺傳資源得不到利用,還可能引發其生存網絡的連鎖反應,導致一係列物種滅絕甚至生態係統的不穩定,發生生態災害。“有研究表明,一種植物往往伴生著10到30種生物物種。也就是説,一旦一種植物滅絕了,10到30種生物會受到牽連和影響。”覃海寧説,全面認識珍稀瀕危植物是保護與合理利用的前提和基礎。

  珍稀瀕危植物致危因素有哪些?北京林業大學自然保護區學院張志翔教授表示,公眾保護意識不強導致的人為影響、生態環境變化以及植物自身競爭劣勢等,是主要因素。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類活動增多,修路、修水電站、濫採濫挖等成為威脅珍稀瀕危植物的重要因素。以漾濞槭為例,這種植物長期以來受人為活動嚴重幹擾,導致分布區狹小、生態環境破碎化嚴重,種群自然更新極為困難,2002年在雲南漾濞縣被發現時僅存4株。

  共建立1萬多處自然保護地,保護了65%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空前,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綠盾行動等硬招實招,進一步推動了珍稀瀕危植物保護。

  今年7月2日,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揭牌成立。錢江源國家公園位于浙江省開化縣,是我國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之一,包括古田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錢江源國家森林公園等3個保護地,以及連接以上自然保護地的生態區域。這裏保存著全球稀有的原生常綠闊葉林地帶性植被,其中有61種珍稀瀕危植物、14個中國特有屬。

  就地保護,建立自然保護地,是保護生物多樣性最重要、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截至目前,全國共建立1萬多處自然保護地,為野生植物提供了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約有65%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得到保護。”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植物處處長魯兆莉表示。通過強化搶救性保護,華蓋木、霍山石斛等近百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數量逐步恢復。

  如果植物的生境被破壞甚至不復存在,物種該如何保護?張志翔表示,生存繁衍受到嚴重威脅的物種,需要遷出原地,移入植物園等地進行保護和管理。“就地保護是生物多樣性保護最為有效的一項措施。遷地保護是拯救可能滅絕的生物的最後機會。一般情況下,當物種的種群數量極低,或物種原有生存環境被自然或者人為因素破壞甚至不復存在時,遷地保護就成為保護物種的重要手段。”

  在風景如畫的三峽壩區,有一個“植物王國”。290余種珍稀瀕危植物原來處在庫區淹沒線以下和移民遷建區內,為了挽救這些瀕危物種,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成立長江珍稀植物研究所,通過遷地保護、繁殖等措施,有效保護了受水庫蓄水影響的植物,並初步建成三峽特有珍稀植物“種質資源庫”。著名林學及生態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國舫點讚道,這一舉措“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三峽庫區生物的多樣性,確保了三峽特有珍稀植物的永續利用”。

  魯兆莉介紹,目前,我國建有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係的2/3,基本完成蘇鐵、棕櫚種質資源,以及原産我國的重點蘭科、木蘭科植物的收集保存。

  與此同時,珍稀瀕危植物野外回歸工作持續開展,德保蘇鐵、元寶山冷杉等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種群穩定增長。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正在調整,將更為科學合理

  珍稀瀕危植物的評估認定和保護,需要全面詳實的科學數據來支援。“然而,不少物種缺乏數據,無法判定是否瀕危或滅絕。”覃海寧説。

  覃海寧建議,應盡快成立全國性生物多樣性信息中心,統一收集、管理和發布我國瀕危物種狀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正在牽頭申請一個科技部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未來5年將對我國野生植物狀況進行一次深度評估,更新紅色名錄、編纂瀕危植物紅皮書,為保護珍稀瀕危植物提出更有針對性的保護措施。”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長時間沒有調整,對保護措施的落實産生一定影響。“保護名錄是瀕危物種納入法律保障的唯一名錄。目前,保護名錄只有不到300種植物,不到全國物種的1%。20年來,一些物種的狀況已經發生重大變化,應加快保護名錄的修訂和發布。”覃海寧認為,野生植物保護條例也應修訂,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

  “在保護名錄目前還未調整的情況下,建議環保執法、建設項目環評等要參考紅色名錄,提高珍稀瀕危植物的保護力度。”張志翔説。

  記者了解到,根據野生植物保護的新形勢,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已啟動了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調整工作,今年完成專家論證等程式後,將報國務院審批發布。調整後的名錄將更為科學合理、符合實際。

  珍稀瀕危植物保護是一項社會係統工程,需要全社會的廣泛支援。“對一些旗艦物種,比如紫斑牡丹、銀杉等,可以在其比較集中的區域,專門建立相應的保護區、自然博物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洪德元建議。

  “除了建設自然保護區之外,建設保護小區也是一個有效措施。”張志翔表示,在華東、華南等人口密集區,針對分散分布的珍稀物種,建立面積幾公頃、幾畝的保護小區,落實好管理措施,也很有意義。

  專家們還建議,採取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增進公眾對瀕危珍稀植物的了解,增強生態保護意識。“下載‘花伴侶’APP,對著花草拍一拍,就能自動識別出來,下一步還將增設珍稀瀕危物種的專門提示。”覃海寧介紹,這是植物研究所專家和全國植物愛好者,基于2萬多種植物、幾百萬張照片開發的一款軟件,希望以此吸引人們對野生植物産生興趣,進而參與到保護行動中來。

  “珍稀瀕危植物保護取得一定進展,不過總體看來,仍有一些不足。”洪德元認為,相比于瀕危動物保護,社會對瀕危植物保護關注度比較低。人才匱乏、家底資訊不明、保護名錄陳舊等也制約著相關工作。

  洪德元説,植物研究基礎學科分類學以志書為主要成果,需要長時間投入,植物學領域的學者和年輕研究人員常常無法長期堅持,導致人才流失。“物種保護離不開人才隊伍,尤其是高科技人才。”洪德元認為,要改革科研評價體係,扎實建設好人才隊伍。

  魯兆莉表示,國家林草局將完善法律法規與管理制度,強化分類分級管理,搶救性保護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和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組織開展科普宣傳,進一步加強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保護,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邁上新臺階。(記者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7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