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的景孕育最美的歌
2019-10-04 09:07:2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最美的景孕育最美的歌

  親歷者講述《我和我的祖國》歌詞創作過程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流出一首讚歌……”

  舉國歡慶新中國70華誕之際,一首《我和我的祖國》唱遍大江南北,唱遍海內海外。

  張藜作詞、秦咏誠作曲的《我和我的祖國》,已經傳唱30多年。每當人們唱起她,總能感到熱血沸騰、激情澎湃。

  《我和我的祖國》歌詞情感真摯、朗朗上口。詞作者張藜曾為此苦思冥想達半年之久。最終,是一幅祖國山河壯美的風景畫卷,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筆下流淌而出那些飽含深情的話語: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我和我的祖國》的曲調,是著名作曲家秦咏誠應張藜之邀,根據小提琴協奏曲《海濱音詩》的主旋律改編的。意境美、旋律美,又適合吟唱,張藜十分喜歡。他謄寫了這個曲調,揣在懷裏,走到哪裏都在琢磨,靜思默想。

  張藜在回憶文章中寫道:“我記得在我從北京去福建的臥鋪車上,為吟誦這個曲調著了迷,結果叼著煙卷兒入了夢,差一點兒惹了大禍,結果還是想不出我滿意的句子。”

  直到將近半年之後的湖南張家界之行。

  1984年秋天,中國音協組織採風活動,張藜隨同行們來到張家界。

  早晨起床後,他打開窗戶,神奇的天門山突然呈現在他的面前,不遠處是金黃的稻田,嫋嫋炊煙,溪流潺潺。

  如此壯美的畫面,讓張藜震撼。他回憶道:“這時,頓生一種特異的感覺。一鼓作氣,把在懷裏揣了揉、揉了揣的秦咏誠的曲調填寫出來。”

  整個創作過程不到20分鐘。

  時任大庸文化館副館長的楚德新,參加了這次採風活動。至今,他清晰地記得張藜當時興奮的樣子。他告訴大家:“我一打開窗戶,突然來了靈感,自然而然地説: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

  中秋節晚上,參加採風活動的音樂工作者,在大庸縣(現張家界永定區)招待所舉行聯誼活動,張藜當場朗誦了這首歌詞。“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剛一開口,他的眼圈就紅了。

  “我用它寫出了我對故鄉、母親、祖國、親人的潛藏于心的思念。”後來,張藜在文章中這樣寫道。

  時年24歲、在張家界敦誼小學任音樂教師的黃新國,試唱了這首新歌。

  1984年中秋節後的一天,他接到電話,讓他和其他幾位音樂老師一起,為幾首新歌試唱。

  “張老師讓我先讀讀歌詞。詞很優美,是詩一般的語言,曲子也很優美,我一下子就愛上了這個作品。”黃新國回憶説。

  譜子和歌詞寫在一張老式的信箋上。試唱完畢,張藜拍拍黃新國的肩膀,稱讚他“唱得真好”。

  後來,《我和我的祖國》被湖南籍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唱響全國。

  楚德新感嘆説:“這首歌,歌詞沒有華麗的辭藻,但感情非常真摯。大海、浪花、母親、孩子的形象比喻,把人們對祖國的依賴表達得如此準確,唱起它,愛國之情就會油然而生。這首歌産生了如此巨大的愛國能量,它將全世界的華人緊緊連在了一起。”

  試唱這首歌時,黃新國參加工作僅有一年多時間,而今他已退休。一首《我和我的祖國》,他演唱了35年。他説:“雖然張老師已經走了,但他留下的音樂經典,值得永遠傳唱。”(記者阮周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