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中國越來越好!”——外國留學生體驗中國國慶

2019-10-03 11:30: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10月3日電(記者盧羨婷、胡佳麗)每年國慶期間,廣西柳州都要舉辦水上狂歡節,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場面更加熱鬧,吸引了數百萬遊客。來自桑巴舞故鄉的巴西留學生昆達也擠到了人群中,用他的話説,感受一下中國的節日氣氛。

  “感覺很好,人很多,很熱鬧。我想在這裏與更多的人交朋友。”昆達説。記者見到他時,他正揮舞著一面中國國旗,喊著“祝中國越來越好!”

  昆達是廣西財經學院學生,與他一起參加柳州水上狂歡節的還有幾位留學生同學。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與中國朋友一起參加本土節慶活動,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還有不少留學生選擇在國慶假期到中國各地旅遊,領略中國的風景名勝。

  19歲的印度尼西亞留學生甘明瑞就讀于廣西民族大學,剛來中國3個月的她迫不及待要到處走走逛逛,了解更多地方的文化和歷史。“第一次感受中國的國慶節,感覺一切都很新奇。”

  “為了迎接國慶節的到來,中國許多地方街頭挂起了五星紅旗和祝福標語,沉浸在節慶氛圍中。我看到學校的各個教室、科室都挂了國旗,很多汽車也挂著國旗,還有一些市民家裏也挂了。”來自廣西醫科大學的緬甸留學生鐘雪瑩説,“看到身邊的中國朋友在歡慶新中國生日,心裏燃起一股激情。中國國慶很隆重,中國民眾有很高的愛國熱情。”

  10月1日上午,在廣西醫科大學國際交流學院學術報告廳,師生們相約在一起觀看了閱兵直播。來自赤道幾內亞的莫托激動不已,他用中文説道:“很精彩!身邊的人都很激動,我跟他們在一起時也被感染了。我為中國喝彩!”

  濃烈的節慶氛圍感染了許多在中國學習的留學生。9月底,廣西民族大學舉辦了一場“我和我的祖國”歌咏晚會,民族教育專業的越南博士生郭氏雲英被深深震撼了。“許多節目都有上百人參加,好熱鬧。他們通過節目表達對國家、廣西和學校的熱愛,讓我看到了一個團結奮進的中國。”郭氏雲英説。

  越南與中國山水相連、文化相近,在南寧、昆明、成都等中國內地高校,越南留學生越來越多。郭氏雲英來自越南太平省,她説,近些年中越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中國政府獎學金”“一帶一路獎學金”等給了更多人留學中國的機會,“我來中國已經8年多,從本科一直到博士,已經深深愛上了中國。”(參與記者:黃凱瑩、郭軼凡、黃慶剛、陳一帆)

[責任編輯: 楊婷 ]
“祝中國越來越好!”——外國留學生體驗中國國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