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萬里長江第一壩
2019-10-03 10:0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萬里長江第一壩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萬里長江第一壩

  馴服長江洪水,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一個夢想。新中國成立後的1953年,毛澤東在聽取治理長江的匯報時,高屋建瓴地指出,先修三峽工程,在這個總口子上卡起來,“畢其功于一役”。

  葛洲壩工程的研究始于上世紀50年代後期。1970年12月中旬,周恩來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了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的有關問題。隨後,毛澤東作出批示讚成興建此壩。12月30日,8萬軍民舉行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開工大典,中華民族朝著“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的宏偉藍圖邁出了第一步。

  在當時的形勢下,葛洲壩工程建設採取的是邊勘測、邊設計、邊施工的方式。由于種種原因,1972年底,決定工程停工。在葛洲壩工程修改設計工作基本完成後,1974年底,主體工程重新開工。1988年底,全部工程建設完工。

  葛洲壩工程是萬里長江建設的第一座大壩,屬于三峽工程的一個組成部分。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由船閘、電站廠房、泄水閘、衝沙閘及擋水建築物組成。一、二號兩座船閘可通過載重為1.2萬至1.6萬噸的船隊。三號船閘可通過3000噸以下的客貨輪。電站總裝機容量為271.5萬千瓦。擋水大壩全長2595米,最大壩高47米,水庫庫容約15.8億立方米。

  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是我國水電建設史上的裏程碑。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長江水患,具有發電、改善峽江航道等功能,可發揮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同時,它提高了我國水電建設的科學技術水準,培養和鍛煉了一支高素質的水電建設隊伍,為三峽水利樞紐工程建設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中國崢嶸歲月|萬里長江第一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6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