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穿”越時空 70年我國服裝業實現美麗“蛻變”
2019-10-03 09:5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穿”越時空 70年我國服裝業實現美麗“蛻變”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個性的設計、考究的剪裁、科技感十足的布料……不久前,諸多中國服裝品牌亮相紐約時裝周。潮,是很多時尚界人士的評價。

  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紡織品尚不能自給。今天,我國已是世界最大的服裝生産國、出口國,擁有最完備的産業體係,科技、設計、品牌等水準與日俱增。

  從穿暖到穿好,由服裝到時尚,70年我國服裝業實現美麗“蛻變”。

  服裝業實現美麗變身

  2019年9月,法國巴黎。中國服裝品牌之禾首家全球旗艦店落戶著名時尚街區——喬治五世大街。這裏不僅出售來自中國的時裝,更成為展示東方文化與藝術的時尚空間。

  從成立海外公司、收購西方時裝品牌Carven到開設海外旗艦店,近年來,之禾不斷邁出國際化步伐。“我們要將天人合一的品牌理念和自然敬物的東方哲學傳遞到更多地方。”之禾創始人葉壽增説,中國時尚正走向世界。

  從做好一件衣服到融入世界時尚,70年來,我國服裝業歷經滄桑巨變。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紡織工業基礎薄弱、設備簡陋、技術落後,只能生産少量粗加工産品,水準遠遠落後于世界主要國家。

  1949年,我國僅有58個大型紡織廠或加工點,紡織品不能自給。今天,我國早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服裝制造國和出口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2018年,生産服裝超過450億件。

  産業的規模大了,服裝的多樣性同樣遠超想像,不僅種類多、款式新、色彩艷,布料也越來越舒適。個性定制、智能穿搭等創新十分活躍。中國服裝品牌不斷壯大,中國時尚影響力顯著提升。

  李寧、波司登等先後登陸國際時裝周,中國服裝設計師與諸多領域跨界合作,催生不少潮牌與爆款。《百度國潮驕傲大數據》顯示,“國潮”“原創設計”等成為國産服裝品牌新標簽。

  巨變的背後是與日俱增的制造實力、不斷完善的産業體係和顯著提升的附加值與話語權。

  “從制造到創造,産品到文化,70年中國服裝業內涵不斷拓展,産業發展空間愈發廣闊。”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説。

  創新能力跨越式發展

  健康環保的玉米纖維布料、親膚舒適的石墨烯印花布料、智能科技的感溫感光布料……剛剛閉幕的中國國際紡織布料及輔料博覽會上,一項項布料科技“革命”引發業內關注。

  新中國成立初期,服飾制造僅有棉、麻、絲等為數不多的傳統材料。今天,我國年産化纖5000萬噸,佔世界産量超70%,諸多創新型布料研發生産走在世界前列。

  “一塊布”的創新折射了服裝業巨大的科技變革。從協同設計、數位印染到智能制造……今天,服裝業正成為創新要素匯聚地。

  衣聯網,一個全新的模式在服裝業走俏。

  海爾聯合中國服裝協會以及百余家服裝企業組建中國服裝物聯生態聯盟,成立衣聯網生態平臺,以服裝為媒介,通過物聯網等技術將生産、銷售、洗護等數據有機銜接,加速産品服務的創新迭代。

  海爾衣聯網生態平臺負責人李洋説,目前已有1800多家企業入駐平臺,上半年,衣聯網生態收入同比增長15倍。

  把産業變成生態,將服裝的外延不斷拓展,圍繞産業鏈及相關領域的創新不僅加速産業變革,更拓展出全新市場與空間。

  掃碼登陸、點擊測量,僅需2秒,三維人體測量儀就能獲取28項身體數據,並在1分鐘內形成報告。科技企業奧比中光副總裁孔博説,應用3D攝像頭和解決方案,諸多服裝企業已採用智能量體設施,為智能制造提供助力。

  大規模鋪開的智能制造極大提升了生産效率與産品品質;加速跨界融合,産業集群升級“特色小鎮”……工信部調研顯示,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率先在紡織服裝領域推開,服裝業正成為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先行産業。

  時尚“話語權”與日俱增

  中國服裝“走遍”世界,中國時尚也在影響著全球。

  今天,我國紡織纖維加工總量佔世界一半以上,紡織品服裝出口佔全球1/3以上。

  國內服裝品牌之禾收購老牌法國時裝Carven、如意集團收購Bally等國際知名品牌……越來越多的紡織服裝企業“走出去”。

  日趨頻繁的國際合作推動服裝業自我進化,對供應鏈的掌控也讓中國服裝業在全球競爭中站穩腳跟。

  以服裝制造企業申洲為例,從紗線研制、協同設計到數位印花、智能制造,憑借對全球針織運動服飾供應鏈的掌控,申洲成為諸多國際大牌背後的“巨人”,不僅在世界産業鏈上佔據核心位置,更保持著極為穩定的利潤率。

  從解決老百姓穿衣到推動時尚中國建設,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同樣加速中國時尚“話語權”提升。

  2018年,城鎮居民每人平均衣著消費支出1808元,比1956年增長53.6倍。與之相對,全國已有超過200所本科院校設有服裝設計專業,從事服裝設計的設計師超過100萬人。

  今天,越來越多的中國設計師揚名海內外,百姓對時尚的熱情和參與度越來越高。抖音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國貨品牌內容量增長807%,傳播量同比增長188%,刺繡、旗袍等時尚相關的關鍵詞熱度排名前列。

  從中國服裝到中國時尚,70年的變遷凝聚了創新與奮鬥,鋪就了“美麗事業”。站在新起點,堅定創新升級,加速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融入文化積淀,中國服裝業將迎來更廣闊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穿”越時空 70年我國服裝業實現美麗“蛻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6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