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在團結奮鬥中創造新時代的中國奇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重要講話

2019-10-01 01:31: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在團結奮鬥中創造新時代的中國奇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高舉團結的旗幟”。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總結新中國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禮讚祖國史詩般的進步,滿懷豪情展望未來,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1949-2019,70年在人類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來説,這是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從一窮二白到欣欣向榮,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啼饑號寒到安居樂業,從一盤散沙到眾志成城,從飽受欺淩到自立自強……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

  回顧新中國70年充滿艱辛的奮鬥歷程,一個歷史啟示分外深刻:團結就是力量。在西方國家的封鎖與圍堵中發展壯大,經受住地震、洪水、“非典”疫情的嚴峻考驗,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新中國之所以能不斷攻堅克難、開拓前行,關鍵就在于中國人民始終同舟共濟、團結一心,凝聚起如鋼似鐵、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萬夫一力,天下無敵”,不管前進路上有多少風險挑戰,只要我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中國力量就無比強大,我們就能跨越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征程上,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就越要高舉團結的旗幟,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增強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以及各方面的大團結,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一定能夠匯聚勠力同心、一往無前的奮進力量,推動“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駛向民族復興的光輝彼岸。

  “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我們每個人的。實現中國夢,需要每一個人付出艱苦努力。人人都是奮鬥者,個個都是追夢人。“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國精神激發中國力量,就能使蘊藏于億萬人民之中的洪荒偉力充分迸發出來,在新時代共同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馬克思説過,時間是人類發展的空間。昨天的輝煌已經載入史冊,明天的奮鬥更加恢弘壯闊。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團結起來、共同奮鬥,必將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書寫出更新更美的時代篇章。

[責任編輯: 尹世傑 ]
新華社評論員:在團結奮鬥中創造新時代的中國奇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上重要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6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