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09-30 17:40: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成欣、華迪

(圖文互動)(1)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30日,部分“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2)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30日,“友誼勳章”獲得者庫利科娃在參觀完展覽後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來,咱們合個影吧!”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北京奧運會的展板前,坦桑尼亞人瑪亞姆攙扶著俄羅斯人庫利科娃,共同定格下最燦爛的笑容。

  相隔萬裏之遙,兩位女性因“友誼勳章”而結緣。9月29日于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俄中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和坦桑尼亞前總理薩利姆都獲此殊榮。

  “友誼勳章”授予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作出傑出貢獻的外國人,為國家最高榮譽。84歲的庫利科娃親自出席頒授儀式,瑪亞姆則代表父親薩利姆接受了這份至高無上的榮譽。

  在北京展覽館,沿著時光的脈絡,庫利科娃和瑪亞姆走近新中國的光輝歷史、探尋中國共産黨執政的成功“密碼”。展廳內的一件件實物模型、一段段視頻資料,讓她們不時駐足停留、點頭稱道。

  “雙喜,就是雙重幸福的意思。”看著半個世紀前的婚房墻上貼著大大的“囍”字,庫利科娃笑著説。

  “高鐵真的速度驚人,去年爸爸媽媽來中國時坐過,他們讚不絕口!”走到高鐵模型前,瑪亞姆迫不及待向旁人介紹道。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的光輝歷程,許多外國友人既是見證者、親歷者,也是參與者、支援者。沿著展廳內的紅色地毯一路參觀,庫利科娃和瑪亞姆的記憶“穿越”回過去。

  1970年,薩利姆結束駐華大使的任期,擔任坦桑尼亞駐聯合國代表。1971年,第26屆聯合國大會宣布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時,一些非洲國家與會代表當場起舞,薩利姆便是其中之一。

(圖文互動)(5)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30日,“友誼勳章”獲得者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的女兒瑪亞姆·薩利姆在參觀完展覽後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圖文互動)(3)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9月30日,“友誼勳章”獲得者薩利姆·艾哈邁德·薩利姆的女兒瑪亞姆·薩利姆(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參觀。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那是爸爸!他高興得都跳了起來!”模糊的黑白影像資料讓瑪亞姆興奮不已,她在錄影螢幕前特地留影,以紀念這份時光交織的思緒。

  庫利科娃同樣觸景生情。作為資深漢學家的她1957年參與創建蘇中友協,1960年進入蘇聯對外友協工作,1989年當選為蘇中友協第一副主席並來華工作,為發展兩國友誼作出傑出貢獻。

  庫利科娃説,她60多年前初來中國時,很多地方甚至連電都不通。一路走來,目睹著新中國奇跡般的發展變化,她對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欽佩不已。

  “爸爸擔任駐華大使時我還少不更事。如今我已多次來華,大城市的繁華景象讓我很難想像過去人們一貧如洗的樣子。同時,富起來的中國還在不斷幫助非洲發展。”瑪亞姆説。

  走過70周年風雨歷程,當前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好水準,中非友誼同樣歷久彌新、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我時刻準備著。”已是耄耋之年的庫利科娃用清晰的中文説道,“只要我的心臟還在跳動、只要我還能呼吸,就會一直貢獻我熱愛的兩國友好事業。我年歲已高,但一生和你們共同度過。”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讓友誼輝映未來——記“友誼勳章”獲得者及代表參觀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