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始終把國家需要作為一生追求”:袁隆平、黃旭華院士在京分享科研心得
2019-09-30 17:2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始終把國家需要作為一生追求”:袁隆平、黃旭華院士在京分享科研心得

  新華社記者陳芳、胡喆

  作為年近90的院士,袁隆平還有哪些夢想?默默無聞在核潛艇上工作數十年,是什麼讓黃旭華“金子般的初心”始終不變?29日,中國工程院在京召開座談會。榮獲“共和國勳章”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黃旭華來到中國工程院院士專家及工作人員中間,分享多年來潛心科研的心得體會,鼓勵大家繼續前進。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隆平説,雜交水稻事業能取得今天這樣的巨大成就,歸功于全國廣大科技人員的團結協作。科學研究無止境,作為一名老院士,將以榮譽作為新起點,發揮老驥伏櫪之志,繼續攀登新的科學高峰,為“藏糧于技”提供科技支撐。

  袁隆平動情地表示,自己有兩個夢:第一個是禾下乘涼夢;第二個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

  “雜交水稻覆蓋全球是我追求的夢想,衷心希望雜交水稻這一成果不但能解決中國人吃飯的問題,同時也為保障世界糧食安全發揮更大的作用。”袁隆平説。

  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白手起家、從無到有;克服種種難以想像的困難“幹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攻克一個又一個頂尖的技術難關……黃旭華數十年如一日的“深潛人生”,令無數科研工作者動容。

  黃旭華説,關鍵核心技術買不來,要不來也求不來,都得靠自己。特別是在今天這種不斷求新、求變的情況下,往往會障礙重重,必須要有艱苦奮鬥、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信心。

  “我們搞科研的人,如果不把科研裝到心裏面去,你很難出成果,需要把自己的一生放到科研工作當中去。”黃旭華説。

  “兩位院士始終把國家的需要作為一生的追求,把個人的命運和國家的繁盛緊密聯繫在一起。他們身上所體現的老一輩科學家矢志不渝的愛國情懷、勇于創新的科學精神、甘于奉獻的高尚情操、心繫人民的優秀品格,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仰。”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院士説。

  座談會上,中國工程院還向全體院士及廣大科技工作者發出倡議,號召大家向袁隆平、黃旭華院士學習,學習他們科學報國、勇攀高峰的愛國情懷,學習他們嚴謹治學、求實奉獻的科學精神,學習他們誠實守信、淡泊名利的崇高品質,在重大科技領域不斷取得新突破,帶頭抵制浮誇浮躁、急功近利、投機取巧等不良風氣,堅守院士稱號的學術性和榮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6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