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基層查問題 靶向整改見實效——江西、安徽、福建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09-30 12:4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題:深入基層查問題 靶向整改見實效——江西、安徽、福建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鄔慧穎、徐海濤、陳弘毅

  記者在江西、安徽、福建採訪了解到,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三省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迅速部署第二批主題教育,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通起來,推動主題教育有序發展。

  往深裏走 到基層一線查問題、解難題

  “擺脫貧困之後,如何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招商引資中,哪些環節還有薄弱點”……福建省寧德市“先查一步”,在對標檢視中“檢”出問題。

  寧德市結合全市重點工作、中心工作,聚焦當前發展中的熱點難點,確定了“調動幹部隊伍積極性解決不作為不擔當問題研究”“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發展環境研究”等20個重點調研課題,堅持領導帶頭,組成20個工作調研組深入基層一線,全面掌握第一手資料,搜尋問題症結,提出了一係列對路管用的對策建議。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後,江西省各地各單位緊抓調查研究,從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到基層一線去,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南昌市新建區紀委監委堅持學習教育和主責主業“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組織班子成員及科室負責人圍繞廉政宣傳、作風建設、信訪接待、組織建設和審查調查等方面,走村入戶,與幹部面對面座談,與群眾心貼心交流,查擺問題、徵求意見,逐條梳理、逐項分析,找根源、抓落實。

  安徽省馬鞍山市廣泛開展“三走進”專項行動,推動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走進群眾解難事、走進企業破難題、走進一線攻難關。馬鞍山市教育局了解到雨山區安民街道孫底社區內小飯桌存在食品安全隱患後,積極聯繫該區相關部門,針對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對20多家校外培訓機構(小飯桌)進行檢查督查,下發整改通知單,現已關停4家存在問題的機構。

  往心裏走 聚焦群眾麻煩事、煩心事

  群眾需求就是整改方向。記者採訪了解到,在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過程中,三地密切聯繫群眾,把群眾獲得感作為檢驗成果的重要標準。

  安徽銅陵學院對調查研究作出“五進五解”安排,即走進課堂解育人之題、走進宿舍解管理之道、走進食堂解膳食之需、走進院係解人才之困、走進師生解民生之憂。學校後勤部門定期組織相關負責人走進學生宿舍,檢查用水用電安全,切實保障學生在校安全;學校主要負責人深入學生食堂,開展食品安全衛生和飯菜價格專項檢查,詳細詢問學生對食堂衛生、飯菜價格、服務等方面的意見建議,積極採取措施解決問題。

  江西緊抓“實實在在解決問題”主旨,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贛州市深挖根源找問題,靶向治療促整改,通過開設《問政贛州》《贛州民生熱線》等專欄,廣泛收集和解決老百姓身邊的急難事麻煩事。截至9月23日,將收集的停車難、看病難、出行難以及學前教育入園難等問題全部建立問題臺賬,逐一“銷號”整改,將整改情況在當地媒體“亮曬”,做到“以曬促改”,受到群眾歡迎。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城區黑臭水體問題,福建省寧德市進行攻堅整治,把城區黑臭水體治理攻堅工作納入幹部一線跟蹤考察,著力推動從根本上解決黑臭水體歷史遺留問題。“盯緊目標、下定決心,全員參與、攻堅突破,從根本上解決黑臭水體這一歷史遺留問題。”寧德市有關部門負責人説。

  往實裏走 各項整改硬碰硬、獲實效

  江西省各地各單位針對民生關切的重點行業與領域動真碰硬。南昌市人社局建立“兩個梳理”情況和主題教育工作進展日報告制度,每日收集匯總問題查擺情況,列出問題清單,實行臺賬管理,明確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積極推動整改落實。為聽民聲、貼民生、集民智、解民憂,宜春市12345政府服務熱線平臺實行市政府領導幹部接聽熱線電話制度,並把熱線督辦搬上市政府官方網站訪談欄目,全媒體線上督辦,形成倒逼機制,對未得到解決的問題層層傳導壓力加以解決,力求把訴求電話轉變為切實有效的政府服務。

  針對脫貧攻堅中搞形式主義的慘痛教訓,安徽阜陽市痛定思痛,自查自糾,市委常委帶頭開展調研,梳理髮現問題,採取措施切實整改;銅陵市狠抓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明確整治項目,建立目標、措施、時限、人員“四定”工作清單,查擺細化68個具體問題,制定111條整改措施,構建市委辦為“管理方”、牽頭單位為“施工方”、參與單位為“協作方”、市紀委監委為“監理方”的“四方協同”推進機制,確保專項整治用真招、見實效。

  針對受城鎮化進程加快等因素影響,市區新增學齡人口呈上升趨勢、城區學校學位不足問題,福建三明市把優化市區教育布局,加快解決市區學位不足問題,作為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已實施17個教育補短板應急項目,總投資8.4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6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