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鑄就新時代中國的更大輝煌——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2019-09-30 10:51: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新華社社評:鑄就新時代中國的更大輝煌——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紅日東升光芒萬丈,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闊步行進在新時代的康莊大道上,我們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

  歷史轍印,記錄一個國家的發展軌跡;輝煌成就,托起一個民族的復興夢想。70年披荊斬棘,70年團結奮鬥,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神州大地換了人間。在五星紅旗高高飄揚的廣袤土地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時間的流動,歷盡艱辛的奮鬥者更能深切體會;空間的變化,勇于拼搏的追夢人更能深刻理解。70年來,從滿目瘡痍、百廢待興到日新月異、蓬勃興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國內生産總值從1952年至2018年實際增長174倍,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近14億人民擺脫了物質短缺、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準,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加到77歲,初步構建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中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新中國70年,何等波瀾壯闊,何等輝煌燦爛!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國取得了震撼世界的巨大成就,中國人民寫下了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廣大中華兒女懷著無比的自信邁向未來。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回望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中國人民苦難深重,為了尋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無數志士仁人和革命先烈矢志不渝、奮鬥不息:多少艱辛求索,多少浴血奮戰,多少壯烈犧牲,多少闖關過隘……從打破舊世界到建設新中國,從開啟新紀元到走進新時代,回首崢嶸歲月,感悟正道滄桑,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傳承紅色基因,高舉紅色旗幟,從70年奮鬥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先輩們開創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是我們對新中國70周年華誕的最好慶祝。

  方向指引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一個一窮二白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實現現代化,是亙古未有的事業。走過激情燃燒的歲月,進行百折不撓的探索,作出改革開放重大抉擇,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團結帶領人民真抓實幹、開拓進取,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實踐,徹底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歷史深刻昭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的奮鬥征程上砥礪前行,中華民族前程遠大,偉大祖國前程遠大。

  萬山磅薄看主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近百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代共産黨人為了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奮鬥犧牲、無私奉獻,寫下了可歌可泣、感天動地的壯麗篇章。歷史告訴我們,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不可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歷史走向未來,中國共産黨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領路人和主心骨,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是我們創造發展成就、戰勝風險挑戰的最大優勢和根本保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必將激發出勠力同心、勇往直前的強大力量,推動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鑄就輝煌,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從“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到“立下生死狀,按下紅手印”的改革探索,再到“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的默默堅守,是億萬人民揮灑汗水、埋頭苦幹,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緊緊依靠人民,切實造福人民,定能匯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創造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新奇跡。

  70年前,毛澤東同志説:“劇是必須從序幕開始的,但序幕還不是高潮。”今天,革命先烈憧憬的“可愛的中國”正在成為現實,中國人民意氣風發,中國大地萬象更新,中華民族朝氣蓬勃。

  而今邁步從頭越,砥礪奮進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鬥,必將鑄就新時代中國的更大輝煌!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社社評:鑄就新時代中國的更大輝煌——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5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