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咱們村裏的“新農民”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咱們村裏的“新農民”
2019-09-29 18:09:3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咱們村裏的“新農民”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咱們村裏的“新農民”

  新華社記者

  從農村職業經理人到土地入股的“農股東”、從“網紅”推銷員到操作農業無人機的“機手”……隨著我國現代農業發展水準不斷提高,一些新職業、新“農人”在廣大農村地區遍地開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養造就新型農民隊伍,把現代特色農業這篇文章做好。

  金秋時節,新華社記者在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江西等地採訪發現,“新農民”在鄉村不斷涌現,讓農民生活更加富裕、農村發展有了更多生力軍、農業進步有了更好的“接班人”。

  “田把式”變身“職業經理人”

  深秋的遼寧東部山區,層林盡染。在鞍山市唐家房鎮的農場裏,42歲的桂永帥正和50多名當地農民一起採摘葡萄。

  走進農場中一座充滿科技感的農業大棚,隨處可見的攝像頭實時監控著果樹的長勢,也監督果農不能在果樹上噴灑農藥。

  桂永帥的祖父、父親都是當地有名的“田把式”,靠著勤奮和頭腦靈活,成為帶領當地農民致富的種田能手。到了桂永帥這一代,他覺得種田不能只靠出蠻力,還要懂技術、會經營。一邊經營著300多畝果園,他一邊到全國各地取經、求學,成為高級農業技師並被評為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

  如今,桂永帥建起了鞍山市第一家富硒農業産品基地,目前種植有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六大品類、四十多個品種,年産值達600多萬元。

  富起來的桂永帥開始謀劃更大的産業發展,他通過傳授技術、回購農産品、搞農産品深加工、互聯網銷售等方式,帶動鞍山地區680戶貧困戶、3200多名農民增收致富,成為他們的“職業經理人”。

  和桂永帥一樣,趙洪也是一名“職業經理人”。作為黑龍江省樺川縣星火鄉新峰農副産品專業合作社聘請的“田間職業經理人”之一,他負責管理1000多畝的水田,被稱為合作社的“大管家”。平時,趙洪指揮一些臨時工育秧、放水、施肥等,有時自己也要下地幹活。

  前些年,趙洪自己種水稻,積累了豐富的種植經驗,2010年開始當上“田間職業經理人”。

  豐富的田間管理經驗和過硬的種植技術,是趙洪“吃飯的本錢”。這兩年,趙洪管理的水田,畝産都比預期提高10%左右。

  近年來,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深入推進新型職業農民教育取得顯著成效,全國新型職業農民隊伍超過1500萬人,成為發展現代農業,實現鄉村振興的骨幹力量。

  土地“農股東”:分紅做工兩不誤

  “好吃又好看”的藍莓,在扮靚荒山荒坡的同時,推動著安徽省懷寧縣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成為助民增收,振興鄉村的“幸福果”。

  “2012年,我們以谷泉村三個村民組的200余畝山地為基礎,農民用公司支付的5年土地租金入股,公司按總股本100萬元進行折股量化,共同組建公司。目前有32位農民成為公司股東。”盛豐生態林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啟求説,除了分紅收入,農民通過在藍莓基地打工,一年還能掙一萬多元。

  眾多藍莓企業帶動當地貧困戶學習技術、參加生産,拔掉“窮根”。“藍莓産業帶動懷寧縣1500多戶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懷寧縣農委藍莓産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朱能益説。

  吉林省榆樹市天雨種植合作社成立僅五年,已成為經營著大豆加工廠和近千公頃土地的大型農民合作社。2014年,榆樹當地農民叢建和幾位農民共同出資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成員以現金或農機入股,並嚴格按照出資額實行利益共用、風險共擔。合作社成員王晶達説:“自己給自己打工,玉米收貨的時候,車上掉下一穗玉米,大家都要撿回來,每一穗上都有自己幾粒籽兒。”

  現在,合作社規模越來越大,從播種機到植保無人機,再到收割機,各式先進機械一應俱全,經營土地近千公頃。去年,合作社還注冊自己的品牌和商標,建起了大豆加工廠,直接對接消費者。

  據了解,截至2019年9月,我國土地經營權入股試點已由2015年的7省7縣擴大到14省100多個縣。土地經營權入股讓企業獲得了長期穩定的生産經營要素,讓農民分享到了更多的産業鏈增值收益,有效地促進了農村發展。

  農民“網紅”“飛手” 掀起別樣“鄉土熱”

  “大家好,我是樂文秋,今天帶大家一起去挖葛根……”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腳下的下鞏村,村民樂文秋頭戴草帽,身穿軍綠色工服,斜挎籮筐,扛著鋤頭,用帶有鄉音的普通話對著手機鏡頭做直播。

  七年前,樂文秋胃部手術,因病致貧。病好後,他開始種起獼猴桃、八月瓜,同時也販賣一些山貨。2017年,樂文秋參加當地政府開展的互聯網電商培訓,萌生了在網上賣山貨的想法。

  從在朋友圈叫賣到拍短視頻推銷,再到在鏡頭前直播原生態的鄉村生活……樂文秋逐漸成長為一名“網紅”,被粉絲們親切稱呼為“秋叔”。他很快就嘗到了“流量創收”的甜頭:過去難賣的山貨在網上成為搶手貨,一年內銷售額達三四十萬元。

  “我把網友們帶到大山深處,帶到農民家裏,把原生態農産品的生産過程原汁原味地展現給大家,讓大家吃得放心。”他説。

  自己致富後,樂文秋還成立了一個種養專業合作社,既幫村民賣土雞、原生態大米等,又聘請貧困戶收購、包裝山貨,幫助他們脫貧。下鞏村75歲的村民樂滿雲説:“現在,家裏的土雞和雞蛋不愁賣啦,今年我又養了些鴿子。”

  42歲的江西省余江縣洪萬村農民辛建英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但在村民們眼中,她是個會開“飛機”的“能人”。辛建英開的植保無人機能裝載10公斤藥水,飛行一次可完成8畝多稻田的作業量。

  從只會做飯帶孩子的農婦變身帥氣的“飛手”,從傳統人工耕作模式晉級到高科技耕作模式……辛建英的變化始于村裏合作社購買的13架植保無人機。辛建英告訴記者,“飛防隊”不僅解決了合作社面臨的勞動力緊缺難題,也為“飛手”們帶來可觀的收入:“一年忙幾個月就有2萬元進賬。”

  和辛建英一樣,江西省新幹縣的“70後”農民鄧建軍也是“飛手”,與以往的“老把式”農民教年輕農民種地不同,他帶了一批“60後”的“學生”。科技賦能讓年輕農民成為“師傅”,如今他的“學生”也成為“飛手”活躍在田間。

  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布的資訊,截至2019年初,全國農村實用人才總量突破2000萬,計劃今年還將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以上。(記者牛紀偉、孫仁斌、姚子雲、 王建、王菲、薛欽峰、王君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5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