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主題主線 堅持學做結合——湖南、湖北、河南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09-29 15:1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聚焦主題主線 堅持學做結合——湖南、湖北、河南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陳文廣、李偉、韓朝陽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湖南、湖北、河南借鑒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聚焦主題主線,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推動主題教育在基層落地見效,實現第二批主題教育高標準高品質開局。

  堅持整體部署 加強督促指導

  9月9日,湖南省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並下發實施方案,湖南14個市州、90所省屬高校均在9月12日前召開了動員部署會議。為加強督促指導,湖南省委專門召開巡回指導組培訓會,派出17個巡回指導組,14個市州委、122個縣市區委向基層單位派出指導組1876個,向村、社區等基層組織派出主題教育指導員31791人。

  湖北省強調持續鞏固深化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扎實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按照湖北省委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湖北強化分級分類指導,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科學合理做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以保證學習教育全覆蓋,增強主題教育效果。

  19日,河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精神。河南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在開展主題教育時,要注重分類指導、強化上下聯動、解決突出問題,落實領導幹部帶頭為基層減負等五條措施,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全覆蓋、落到底、不走樣。

  記者了解到,三地還充分利用豐富紅色資源,通過實地參觀、情景教學、現場研討、重溫誓詞等方式,在革命傳統教育中進行主題教育。如湖南省婁底市委常委會成員赴蔡和森紀念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重溫入黨誓詞,聆聽初心故事,開展學習討論。

  緊扣立德樹人任務 發揮高校獨特優勢

  連日來,湘鄂豫三地高校按照部署,立足新時代高等教育職責使命,開展主題教育。

  長沙理工大學組織黨委班子成員、基層黨組織書記、黨群部門主要負責人赴湖南省黨史陳列館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學習微黨課《湖南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湖北大學則舉辦了輔導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研修班,黨委學生工作部、武裝部、校團委全體工作人員和全校輔導員參加研修學習。研修採取自學、講學、論學相結合的形式,通過組織全校輔導員研讀文獻匯編,重溫高校輔導員誓詞,參加專題報告講座、分組討論、大會交流和撰寫學習心得體會等途徑,力求取得良好成效。

  河南38所省管本科高校近期分別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整改解決教師隊伍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學生社團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還舉辦省管本科高校黨委書記集中學習研討班,採取黨政幹部講黨課、高校班子成員帶頭抓思政等舉措,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開展主題教育。

  各高校還充分發揮理論闡釋、思想引領、文化傳承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將主題教育與提升辦學品質、服務地方發展結合起來。比如,湘潭大學舉辦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高峰論壇”,積極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堅持學做結合 做到查改貫通

  湖南堅持邊學邊查邊改,認真搜尋和解決突出問題。注重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使主題教育見到實效。

  記者了解到,長沙開展主題教育不久,就召開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集中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職中小學教師違規補課、欺詐騙取醫保基金、群眾身邊腐敗等問題。

  湖北強調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記者從湖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湖北堅持開門搞教育,擴大群眾參與,虛心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主動請群眾評判,用群眾的獲得感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果。目前,丹江口市7000余名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全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開展“黨員亮身份、奉獻在社區”活動,助力文明勸導和環境整治等工作。

  河南結合實際,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舉措貫通起來。豐富形式“學”,開展“萬名支部書記大培訓”“百萬農村黨員進黨校”,培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2.5萬人和農村黨員86萬人;聯繫實際“查”,黨員搜尋擔當作為等方面差距,黨支部搜尋服務群眾等方面差距;針對問題“改”,黨員從思想深處解決、以具體行動改正,黨支部從制度機制上找原因、抓整改;立足崗位“做”,在全省黨員中開展“比忠誠、比學習、比服務、比幹勁、比奉獻,爭當中原出彩先鋒”活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聚焦主題主線 堅持學做結合——湖南、湖北、河南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5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