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便衣神探梁學章
2019-09-29 14:5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梁學章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9月29日電(記者袁軍寶)“敬禮!”鏗鏘有力的敬禮聲,表達著在場所有民警對英烈梁學章的無限哀思和敬意。雖然過去了30多年,但淄博市公安局張店分局的幹警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英雄。他們常常在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園梁學章墓前開展黨課等活動,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學習。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危難之處顯身手……”20世紀八九十年代,電視劇《便衣警察》紅遍大江南北。梁學章就是這樣一名便衣警察。梁學章,1965年9月出生,山東省淄博市張店區灃水鎮良鄉村人,1985年7月從淄博人民警察學校畢業後,被分配到淄博市公安局張店分局刑警隊工作,成為一名便衣警察。參加工作3年多,他共抓獲357名犯罪嫌疑人,13次光榮負傷。

  由于便衣警察工作的特殊性,梁學章和戰友不能穿警服,只能穿便衣,常年穿行在人流密集的集市、車站、公交車上,隨時發現、制止犯罪行為,擒獲犯罪嫌疑人。剛工作不久,梁學章就在淄博火車站遇到一名搶奪旅客錢包的犯罪嫌疑人,並將其追到了一條死胡同。無路可走的犯罪嫌疑人掏出九節鋼鞭,梁學章毫無畏懼,一腳踩住鋼鞭,一腳踢向犯罪嫌疑人手腕,犯罪嫌疑人想跳墻逃跑,梁學章迅即跟著翻上墻頭,最終將犯罪嫌疑人制伏。

  與歹徒搏鬥,受傷是常有的事。1986年除夕下午,天空飄著雪花,梁學章和隊長李行廣在火車站擁擠的人群中巧妙隱蔽,緊緊跟蹤5個形跡可疑的男青年。從火車站到商場,又到了集市,足足跟了兩個多小時。最後這幾名男青年手持刀具兇相畢露,梁學章臨危不懼,和隊長一同與歹徒展開了激烈搏鬥,5名歹徒全被擒獲,梁學章卻在搏鬥中被歹徒用匕首刺傷多處。

  梁學章不僅勇敢,更不怕苦、不怕累。1987年2月,梁學章參與偵破一起重大販毒團夥案件,為跟蹤一名犯罪嫌疑人,他和隊友張明河化裝成乞丐,5天5夜跟乞丐睡在一起,直到抓獲嫌疑人。

  1987年夏秋之間,為偵破張店區連續發生的幾起夜晚攔截婦女強姦案,梁學章和同事在附近玉米地裏連續蹲守了七個夜晚,最終在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時當場將其抓獲。

  1988年12月,為抓捕一名全國通緝的特大盜竊犯罪嫌疑人,梁學章和戰友連續7個晝夜沒有休息好,不少隊員患了重感冒,梁學章同樣病得厲害,但他仍咬牙堅持。12月23日晚,梁學章機警地盤查並發現了這名通緝犯。此時,梁學章忘記了疲勞和病痛,面對手持兇器的通緝犯,他舍生忘死,在頭、頸9處負傷,主動脈被刺破的情況下,仍頑強搏鬥,最終在群眾協助下將通緝犯制伏。梁學章卻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壯烈犧牲。

  同年12月31日,梁學章被山東省人民政府批準為革命烈士,1989年1月19日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梁學章的精神激勵著我們每一個張店公安人,砥礪前行、真情奉獻,用汗水和熱血擦亮金盾、鑄就警魂。”淄博市公安局張店分局刑偵大隊二中隊中隊長安烈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5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