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走在通往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國際人士解析新中國發展70年
2019-09-29 12: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特稿:走在通往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國際人士解析新中國發展70年

  新華社記者班威

  九月的北京,風和日麗,國慶佳節即將到來,喜慶氣氛日漸濃厚。北京展覽館內,“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在舉行,展覽以豐富內容帶領人們穿越時光隧道,回顧共和國走過的光輝歷程。

  中國為什麼能?為什麼是中國?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節點,世界再次將目光聚焦中國和它的建設發展史,細細尋覓蘊藏其中的中國發展密碼。

  “中國人民創造了奇跡”

  翻開整個人類社會史,新中國70年的發展史是極為罕見、極為炫目的一章。

  70年間,中國從飽經戰亂、一窮二白的國家,成長為舉足輕重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的生活,從貧困到溫飽,再到總體小康,並且即將實現全面小康。作為這幕人間奇跡的見證者,許多海外人士讚嘆不已。

  “我先後到過74個國家,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發展這麼快、這麼好。中國人民創造了奇跡!”美籍華裔刑事鑒識專家李昌鈺博士感慨道,“中國的強大不僅為中國人參與世界各領域的競爭與合作增強了信心,也激勵和鼓舞著千千萬萬海外華僑華人。”

  “當年我剛去留學時中國還沒這麼發達,看看現在,很多方面都是世界領先。”觀察研究中國多年,土耳其漢學家吉來感受頗深。他説,中國找到了正確的發展方向,一定能到達目的地。中國發展得好,世界就會跟著好。

  從1960年首次訪華,到2010年再次來訪,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穆尼爾·扎赫蘭用“難以置信”形容中國的發展成就。扎赫蘭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了跨越式發展,這得益于中國人民的勤勉努力,也是中國政府善治善政的結果。

  巴基斯坦總統阿裏夫·阿爾維也曾多次訪問中國。他説:“過去幾十年裏,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開創性地將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相結合,極大地解放了生産力。我們見證了中國擺脫貧困,並逐漸在空間探索、人工智慧、數字經濟等領域取得領先。”

  柬埔寨首相洪森説,中國的發展壯大是一個偉大的事實,中國在不到世界陸地面積十分之一的土地上,養育了世界約五分之一的人口,這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除了促進自身發展,中國對地區和世界繁榮也起到重要作用。

  “堅持走自己的道路”

  時間的尺規,刻錄下艱辛與輝煌。探索一條適合自身發展的道路,貫穿70年新中國建設發展的全程。

  “中國的發展模式是獨一無二的,是適合中國的‘配方’。”巴西國會巴中議員陣線主席皮納托説。

  “70年來,中國頂住壓力,始終堅持走自己的道路。”塞爾維亞人民黨總書記約萬·帕拉利奇説,70年來,中國所奉行的獨立經濟政策,以及中國領導人對于未來發展趨勢的遠見卓識,促成了中國經濟長時間的大幅增長。

  秘魯前駐華大使、亞洲問題專家卡普納伊46年的外交生涯中,有24年是在亞洲度過的。1976年,他首次訪華,此後他又多次訪華並擔任駐華大使。卡普納伊説,中國不僅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而且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先後在中國讀書、工作近20年,見證了新中國發展的不同階段。羅瓦伊納説,新中國的成立,意味著中國從此走上一條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這從根本上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

  原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民主德國國務委員會主席埃貢·克倫茨已訪華8次。去年3月,他的著作《我所看到的中國》在德國出版,凝結了他對中國發展的多年觀察和思考。克倫茨説,中國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充分考慮廣大人民的需求。“想想看,這個世界上有多少國家基本消除了貧困,有多少國家並沒有那麼關注人民的溫飽問題,就能明白中國取得的成就是多大了。”

  中國方案“改變世界”

  相通而共進,開放而共用。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中國號”巨輪順應開放融通的時代大潮,高揚互利共贏的風帆,在發展自身的同時,促進與各國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為破解人類發展難題提供中國方案。

  “我研究中國有半個世紀了,”巴西中國和亞太地區研究所所長塞維裏諾·卡布拉爾説,“中國發展道路的正確性已被事實證明,在經濟上對世界的貢獻毋庸置疑。我們相信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對巴西、對世界都是好事。”

  “在保護主義上升、國際形勢多變的背景下,中國承諾繼續擴大開放,對于站在十字路口的全球經濟至關重要。”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改變世界”,不僅改善了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更有助于這些地方減少貧困、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中國主張不是空頭承諾,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佩裏説。

  剛就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蒂賈尼·穆罕默德-班迪説,中國在幾十年間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中國對全球治理貢獻越來越大,對全球經濟、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帶動作用也越來越大。

  玻利維亞努爾大學國際關係係教授胡安·比達爾感嘆道,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逐漸發展成為一個擁有多元化經濟和強大科技的國家。中國的經濟發展與世界緊密聯繫在一起,中國已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者。

  而在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看來,中國除了在經濟上聯通世界,還已成為“國際秩序中和平與穩定的主要倡導者”。他説,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堅定恪守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攜手發展,命運與共。70年的歷史充分證明,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將自身發展同世界發展有機統一,奏起中國夢和世界夢的炫麗交響,為建設更美好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參與記者:梁賽玉、吳丹妮、鄭思遠、施洋、楊士龍、劉天、蔣超、毛鵬飛、彭樺、石中玉、張國英、朱婉君、任珂、馬建國、謝鍔、易愛軍、陳文仙、呂迎旭、趙焱、陳威華、金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5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