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屢創全球第一的重大工程築起發展強勁“筋骨”
2019-09-28 18: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魏玉坤、劉紅霞)天安門正南,46公里處,如鳳凰展翅,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日前投運。作為目前全球建設規模最大的新機場,大興機場被英國《衛報》列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

  屢創全球第一的重大工程,折射新中國發展的歷史變革。

  70年前的中國,一窮二白、百廢待興。70年來,一個個惠及當前、著眼長遠的重大工程拔地而起,為國民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準提高注入了強勁動力。

  重大工程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從“東方紅一號”上天到“嫦娥四號”探月;從新中國成立後建成的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全線通車,到如今“四縱四橫”高鐵網建成運營;從“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通車,到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開通……重大工程凸顯戰略性和牽引性,見證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的中國高度、中國速度、中國跨度。

  重大工程創新活力持續迸發。從“銀河”電腦研制成功到“神威·太湖之光”奪得世界超算冠軍,再到C919大型客機一飛衝天,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戰略制高點,重大工程成為創新發展的生動實踐。

  重大工程不斷夯實民生基礎。從“人造天河”紅旗渠總幹渠通水,到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惠及沿線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5300多萬人,500多萬人告別高氟水、苦鹹水……在關係國計民生的領域,重大工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嫦娥五號”預計今年年底前發射;2020年,發射首顆火星探測器……面向未來,重大工程傳遞出中國創新向尖端邁進的決心,讓世界感受更多由大到強的中國智慧。

  不斷做強重大工程這一發展“筋骨”,中國正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70年,屢創全球第一的重大工程築起發展強勁“筋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5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