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南京火車站“158”雷鋒服務站的傳承
2019-09-28 16:3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28日電 題:南京火車站“158”雷鋒服務站的傳承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9月27日,全國“時代楷模”先進代表“158”雷鋒服務站第一代帶頭人李慧娟、第三代帶頭人施鳳英和新一代的代表黃吉莉、馬晶、許慧玲等,帶領年輕職工一起走進南京火車站站史館和“158”先進事跡陳列室,重溫南京站的發展歷史。

  “158”雷鋒服務站是南京站專門為老、弱、幼、病、殘、孕等有困難的旅客提供義務服務的班組,始建于1968年南京站建站之初。全站職工積極響應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在全國勞模、客運員李慧娟的帶領下,自發成立學雷鋒小組,義務幫助旅客運作李、購買車票、縫補衣物,為旅客排憂解難。這種精神後來被孫燕光、施鳳英、黃吉莉、馬晶、許慧玲等一代代地傳承了下來。

  在“158”先進事跡陳列室裏,李慧娟為年輕職工講述了自己當年工作的故事。她還現場為年輕職工們打了一首當年自編的“安全小快板”。

  半個多世紀來,南京站四代“158”人,傳承發揚雷鋒精神,義務幫助的困難旅客達100多萬人次,先後被中宣部授予全國第一批學雷鋒活動示范點和“時代楷模”稱號。2016年“158”雷鋒服務站黨支部又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你們要肩負起時代賦予你們的責任,牢記我們‘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李慧娟老人叮囑大家。

  “158”雷鋒服務站已成為廣大旅客的“愛心驛站”和“溫馨家園”。南京站有關負責人説,車站職工將堅定理想信念,擔負起“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歷史責任和光榮使命,傳承發揚好雷鋒精神,繼續服務好廣大旅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5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