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多項措施推動“就業扶貧”
2019-09-28 16: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8日電(記者鞏志宏 李繼偉)近年來,河北將就業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通過實施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勞務輸出、就地就業及設立“就業扶貧專崗”等措施,為脫貧攻堅提供強大助力。截至目前,全省貧困勞動力103.3萬人、已經脫貧92.6萬人,未脫貧的10.7萬人中已實現就業7.11萬人。

  在28日舉行的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關于就業促進“一法一辦法”實施情況專題詢問會上,河北省扶貧辦主任李志剛介紹説,針對貧困勞動力學歷低、技術少、就業難問題,河北突出抓好技能培訓,重點實施了職業教育、致富帶頭人、農業實用技術、勞動力轉移就業等技能大培訓,讓貧困勞動力至少掌握1到2門就業技能、實用技術,今年以來共培訓貧困勞動力11.27萬人次。

  對有外出務工意願的貧困勞動力,河北利用東西部協作等渠道,通過搭建勞務對接平臺、建立輸出地與輸入地勞務對接機制、舉辦企業現場招聘會等方式,有組織地推動貧困勞動力實現勞務輸出,今年以來共有1.8萬貧困人口實現轉移就業。

  對不願離家的貧困勞動力,河北結合貧困地區資源優勢和産業基礎,大力發展産業扶貧、科技扶貧、旅遊扶貧等,引導貧困戶就地就近就業。特別是把扶貧車間作為一個重要抓手,採取單建或聯建的方式建設扶貧車間,讓貧困戶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全省共建設扶貧車間1517個,投入資金67.3億元,吸納1.86萬貧困人口就業增收。

  此外,對年齡偏大、殘疾人等無法進入企業、不能外出務工的人群,河北在貧困地區設置養路、護林、保潔、居家護理等就業扶貧專崗,組織他們通過參與勞動得到補貼。全省共設置就業扶貧專崗2.4萬個,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

  李志剛説,通過就業脫貧,貧困群眾技能增長了,收入增加了,精氣神也足了。阜平縣職教中心與國內4家全國知名車企合作建立培訓基地,2013級到2016級累計就業學生1900多人,全部到汽車企業、4S店實習就業,其中貧困家庭學生1100多人,年均實現收入4到6萬元,實現了“培養一人、就業一人、全家脫貧”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5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