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的發展 世界的機遇
2019-09-28 09:2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時評·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中國的發展 世界的機遇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中國的發展 世界的機遇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指出,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是機遇,不是威脅和挑戰。這是常識、常理,也是常態。

  從發展實踐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始終在與世界的聯繫互動中發展,擁抱世界、學習世界、貢獻世界。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發展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大。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我們看到,1979年至2018年,中國經濟以年均9.4%的速度快速發展,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

  當前,中國經濟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毋庸置疑,中國發展為世界帶來的機遇不會減少,只會增加。更重要的是,一個正努力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中國,一個正努力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真心誠意願與世界各方分享機遇。

  言必信,行必果。從不斷降低關稅總水準,到不斷放寬市場準入,從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到搭建多邊對話和合作平臺,中國分享發展機遇有誠意,更有行動。

  中國的發展,講求合作共贏、以利相融,從來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援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不是要開辟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要與大家攜手走陽光大道。正如白皮書所指出的,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

  當今世界,各國的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緊密相連。一個自信、開放、包容的中國,必將繼續與世界合奏出共同發展的和諧美好樂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5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