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遺憾”成就精彩——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李淩
2019-09-27 18:2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7日電 題:“遺憾”成就精彩——記空軍航空兵某旅旅長李淩

  黃書波、周正新、初正

  “取好高度差,加入航線……”

  聽到耳機裏傳來編隊長機、航空兵某旅旅長李淩的聲音,飛行員張威駕駛戰機緩緩加入編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將是李淩第二次受閱。2015年勝利日大閱兵,他作為僚機飛行員,駕駛著國産新型戰機飛越了天安門,光榮接受了祖國和人民檢閱。

  接受檢閱,終生榮耀。然而,李淩的心中卻留有小小的“遺憾”。

  圓滿完成勝利日大閱兵任務後,不少人問他從戰鷹中俯瞰天安門的感受,李淩每次都略帶歉意地表示“不知道”。

  “在大家眼裏,駕機從天安門上空飛過,可以俯瞰閱兵場恢宏壯觀的場面,事實上並不是這樣。”談到自己的“遺憾”時李淩説,為了克服低空氣流和前機尾流交織影響,保持隊形“零誤差”,以最完美姿態受閱,必須全神貫注操控戰機,根本沒有精力看駕駛艙外的風景。

  “我們雖然沒有看到天安門,但很多優秀的飛行員連飛過閱兵場的機會都沒有。”李淩説,“他們苦練精飛,但由于擔負不同的戰訓任務,未能參加受閱。”

  李淩對飛行員們的“遺憾”感同身受,也更懂得如何激發和引導他們的參閱熱情。

  在一次閱兵編隊飛行訓練中,地面判讀數據顯示:張威有兩次通過基準點時距離誤差超過1米。

  “挨批是在所難免了。”張威心裏打起了鼓。

  然而,訓練講評會上,李淩只是指出了存在問題和改進的方法。

  “上次由于在某戰訓任務中擔負重要角色,張威錯過飛過天安門的機會,這是他第一次參閱,壓力會更大。”李淩説,“雖然我‘放過’了他,我相信他自己不會‘放過’自己。”

  果然,當天午飯後,張威頂著烈日在地面演練了一下午編隊飛行時的標齊動作要領。

  又是一個訓練日,李淩和他的戰友們駕駛戰鷹直衝雲霄,全身心投入到編隊訓練中……

  “只要能夠把最完美的隊形、最昂揚的狀態展現出來,為祖國和人民奉獻一場精彩的空中盛宴,我們就沒有任何遺憾。”李淩和他的戰友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