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堅定不移走好我們自己的路
2019-09-27 18:1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題:堅定不移走好我們自己的路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

  中國為什麼能?27日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作出解答:7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成功,根本原因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發展道路並且沿著這條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國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近代以來,在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環境中,一代代仁人志士為探尋救國救民之路上下求索、前赴後繼。然而,“君主立憲制、復辟帝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直到有了中國共産黨,有了新中國,中國人民才在實踐中逐漸開辟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走出的這條道路,是中國人民的幸福之路、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也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大同之路。正是因為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中國才能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才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才能以自身發展不斷造福世界。正如白皮書所指出的,中國的這條發展道路,符合中國國情,適應時代要求,將隨著時代前進越來越顯示出光明的發展前景。

  回首往事,中國人民深知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環顧世界,中國人民對這條正確道路更加珍惜。中國人懂得南橘北枳的道理,明白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正是懷著這種道路自信和戰略定力,中國才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奇跡。

  在人類前行的曲折進程中,“歷史終結論”曾名噪一時。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中國的成功,提振了發展中國家實現國富民強的信心,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和民族,走符合本國國情的道路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中國歷來尊重各國選擇適合自身國情發展道路的權利。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而將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實現自身的不斷發展,與各國加強治國理政交流,為共同實現良政善治作出應有的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時評:堅定不移走好我們自己的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