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中國70年的發展“腳踏實地”——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2019-09-27 15: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9月27日電 專訪:新中國70年的發展“腳踏實地”——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新華社記者楊汀 郭丹 鄧敏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新中國70年的發展“腳踏實地”。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變化是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的。

  福田康夫辦公桌正前方的墻上,挂著一副中國書法家的作品,上書“一衣帶水”。現年83歲的福田回憶起他1980年第一次到訪新中國年,“我懷著強烈的好奇心。當時中國還沒有進入經濟高速發展階段。第一印象是人很多,自行車很多。天安門廣場前的街道上自行車川流不息,充滿活力。那次訪問去了北京、西安、上海。”

  福田説,之後他到中國的次數已不勝數。新中國70年的發展是腳踏實地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以強大的學習、借鑒能力,結合自身國情摸索發展道路,實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與世界經濟接軌,在人才、金融、投資等方面都不斷進步。後來我重訪這些城市,看到的變化是之前完全無法想像的。”

  福田表示,隨著經濟飛速發展,中國在各個領域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尤其是在國民生活水準、教育等方面。”他舉例説,“比如互聯網、智能手機普及全國,不論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都能獲得同等的資訊。資訊的傳播令教育和國民意識也都隨之進一步提高。”

  福田對中國經濟的發展表示樂觀。他説,中國經濟發展正從速度向品質轉變。比如,以創業創新為特徵的“深圳模式”引起了日本經濟界的廣泛關注。“1995年,我第一次去深圳時,那裏還什麼都沒有。今天深圳高樓林立,創業企業如雨後春筍,成為高新技術創業城市。”

  福田讚同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人要與人為善、互相幫助,才能生存。國家也是如此,攜手發展,共用發展成果,世界才會和平。”他説,在外交上,也需要構建基于此理念的新型國際關係。

  去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一條約簽署之時,日本時任首相正是福田康夫的父親福田赳夫。福田康夫説,父親與他都認為,中國對日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國家,日中關係極為重要。

  談到中日今後合作的新機遇,福田談到了第三方市場和“一帶一路”倡議。福田説,去年,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簽署了50余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80億美元,把第三方市場合作落到了實處。

  “中國在認真研究,應該在什麼時候、以什麼樣的方式與其他國家互動共識。‘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如此。”福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專訪:新中國70年的發展“腳踏實地”——訪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