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0年,中國法律體係逐步健全
2019-09-26 21:1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白陽)1950年5月實施的新中國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只有27條規定;截至2018年8月,我國現行有效法律達267件,行政法規756件,地方性法規12000多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逐步健全。70年來,法律猶如一道牢固的後盾,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法律回應民生關切。2019年6月29日,疫苗管理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這部專門法律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期待,在制度設計中體現了藥品食品領域“四個最嚴”的要求。2011年施行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嚴懲“醉駕”;2015年施行的新環保法被讚為“史上最嚴”;2016年施行的反家庭暴力法讓家暴不再是“家務事”;今年8月三審的民法典侵權責任編草案關注“高空拋物”……70年,立法緊跟社會發展步伐,不斷向民生細微處覆蓋。

  法律守護公平正義。1996年,刑事訴訟法首次大修,明確“疑罪從無”原則;2012年,再次修改的刑事訴訟法嚴禁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標誌著我國人權司法保障更加完備。2013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廢止有關勞動教養法律規定的決定,延續半個多世紀的勞教制度退出歷史舞臺,這是我國司法文明進步的重要裏程碑。

  法律護航經濟社會發展。從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到公司法、仲裁法,再到今年頒布的外商投資法,經濟領域立法撐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四梁八柱”,保障經濟高品質發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民法總則;英雄烈士保護法弘揚英烈精神;國歌法提升公民的國家觀念,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法律為全社會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良法促善治。愈加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正推動法治中國邁向更高境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70年,中國法律體係逐步健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4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