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唱出我們心中的國——“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四
2019-09-26 20:5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唱出我們心中的國——“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四

  辛識平

  時光荏苒70載,總有一段旋律會撥動你的心弦;砥礪奮進70年,總有一些歌詞會叩開你的心扉。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一場場歌唱祖國的快閃活動在大江南北上演。深情的歌聲,唱出了人們對祖國的熱愛與祝福,這份愛國之情在歲月洗禮中顯得愈發醇厚。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一首首歌曲之所以能穿越時光的長河而擁有恒久的魅力,不僅是因為朗朗上口的歌詞與優美的曲調,更在于它們凝結著一代代人的記憶與情感,激蕩著人們共同的情懷與心聲。

  歌聲,記錄著一個國家櫛風沐雨的滄桑歷程。80年前,冼星海在延安的窯洞中,歷經六天六夜揮筆寫就《黃河大合唱》。張老三“有家不能回”的悲鳴,“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的怒吼,“四萬萬五千萬民眾已經團結起來”的抗爭,鐫刻在每一個音符之中。從《東方紅》到《春天的故事》,從《東方之珠》到《七子之歌》,這些經典歌曲,何嘗不是歷史的深情訴説。每當歌聲響起,我們就會回想起披荊斬棘、充滿艱辛的奮鬥歷程,感念那些前仆後繼的革命先烈,對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珍惜,對祖國的繁榮昌盛充滿自豪。

  歌聲,蘊含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與品格。1956年,《我的祖國》作為電影《上甘嶺》的插曲為人所傳唱。這支從硝煙中走來的歌,唱出了赤子對祖國的無限深情,也唱出了戰士面對強敵的英勇無畏。這種風雨壓不垮的韌勁,也體現在《英雄讚歌》中,那是“為什麼大地春常在”的追問;回響在《團結就是力量》中,那是“向著新中國發出萬丈光芒”的奮進宣言。越是用心去體會這些歌曲,就越能感受到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讓我們在新征程上充滿自信地前行。

  奮鬥的人,永遠年輕;奮鬥的歌,永不過時。喜迎新中國70華誕,讓我們盡情歌唱,唱出我們心中的國,共同為祖國的美好明天攜手奮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辛識平:唱出我們心中的國——“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