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慶油田“60周歲”了!
2019-09-26 11: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6)大慶油田“60周歲”了!

  9月26日,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慶祝大會在大慶油田體育館舉行。新華社發(謝劍飛攝)

  新華社哈爾濱9月26日電(記者管建濤、閆睿)大慶油田26日迎來60周歲!一甲子,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23.9億噸,目前油氣産量當量仍保持在年産4000萬噸以上的世界級水準。

  26日上午,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慶祝大會在黑龍江省大慶市舉行。

(圖文互動)(2)大慶油田“60周歲”了!

  這是鐵人王進喜(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時光回溯。1959年9月26日,大慶油田被發現,開啟了我國石油工業的跨越式發展。會戰大軍以“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英雄氣概,一舉讓新中國甩掉了“貧油”帽子。

  一代代科研人員“超越權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大慶主力油田採收率比國內外同類油田高出10到15個百分點,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三次採油基地。

(圖文互動)(3)大慶油田“60周歲”了!

  這是大慶“新鐵人”王啟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雖然我頭髮白了、崗位退了,但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沒有變,‘寧肯把心血熬幹,也要讓油田穩産再高産’的誓言沒有變。”83歲的大慶“新鐵人”王啟民説。

(圖文互動)(4)大慶油田“60周歲”了!

  這是第三代鐵人李新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旌旗激揚60載,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薪火相傳。以鐵人王進喜、大慶“新鐵人”王啟民、第三代鐵人李新民為代表的鐵人式隊伍不斷成長壯大。

(圖文互動)(7)大慶油田“60周歲”了!

  油田1205鑽井隊的第21任隊長張晶在鑽井平臺上(6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我們一定永遠‘踏著鐵人腳步走’,讓大慶紅旗永遠高高飄揚!”大慶油田職工代表、1205鑽井隊第21任隊長張晶説。

  新時期,大慶油田堅持穩油增氣、內外並舉,從“一油獨大”向“油氣並舉”跨越,天然氣産量邁上40億立方米新臺階。

(圖文互動)(12)大慶油田“60周歲”了!

  這是四面環水的大慶油田第一採油廠第七油礦503採油隊二號叢式井平臺井組(6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開發建設60年,大慶油田創造了領跑世界的油田開發技術,曾連續27年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12年年産原油4000萬噸以上。

  如今,大慶石油探明儲量從會戰初期的22.6億噸增長到64.8億噸。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步伐不斷加快,非常規油氣正在成為大慶油田建設百年油田的重要戰略資源基礎。

  “60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為油拼搏、為油奉獻,高唱‘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主旋律。”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黨委書記孫龍德説,大慶油田始終是維護保障國家油氣能源安全的堅強柱石。

   1 2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大慶油田“60周歲”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4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