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醫保局:暫不具備將健康體檢納入醫保條件
2019-09-26 07:25:2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體檢等預防類檢查 屬于公共衛生服務范疇

  昨日,國家醫保局在就關于將健康體檢納入醫保范疇的建議進行回應時指出,目前基本醫療保險還沒有能力將支付范圍擴大到包括健康體檢等非治療性的、預防篩查的項目。

  國家醫保局指出,為提高國民健康水準,國家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中提出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衛生服務體係、醫療服務體係、醫療保障體係、藥品供應保障體係,形成四位一體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四大體係整體推進,協調發展。

  從目前的制度安排來看,主要通過公共衛生服務體係逐步解決疾病預防控制、健康教育等問題,通過基本醫保體係逐步提高疾病治療保障水準,通過大力發展商業保險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

  此外,國家倡導和鼓勵用人單位配合國家共同做好職工的健康保護工作,這也是用人單位理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建設方面,國家提出了建立健全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加強健康教育等任務目標,明確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內容。其中,主要起疾病預防控制作用的體檢等預防類檢查均屬于公共衛生服務范疇。

  同時,醫保局還確定了重大公共衛生服務專項,如定期為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健康檢查,為3歲以下嬰幼兒進行生長發育檢查,為0~6歲兒童和其他重點人群提供預防接種服務,為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提供規范管理,為農村婦女免費開展“兩癌”篩查等婦女保健項目等。今後,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家對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投入的不斷加大,公共衛生服務覆蓋人群及內容項目也將逐步擴大。

  醫療保險不能支付 預防篩查類項目

  基本醫療保險方面,《社會保險法》第三十條中明確規定,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支付范圍,故體檢等項目應通過公共衛生服務等渠道予以解決。另外,由于目前我國仍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快速增長但整體水準仍然不高,考慮到社會經濟承受能力,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水準特別是居民的籌資水準較低,城鄉居民醫保目前每人平均籌資水準僅700元左右。因此,從現階段醫保制度整體發展狀況、群眾疾病治療需求以及醫療保險基金籌資水準和抗風險能力來看,當前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主要還是立足于為群眾提供基本醫療保障,著力滿足基本醫療需求,並通過門診按人頭付費,部分承擔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等措施激勵家庭醫生和參保人健康管理的健康促進工作,還沒有能力將支付范圍擴大到包括健康體檢等非治療性的、預防篩查的項目。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按照深化醫改總體要求,會同有關部門,在認真聽取專家和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對公共衛生服務體係與基本醫療保險的有效銜接進行統籌考慮和深入研究,共同完善我國基本醫療服務衛生制度。(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0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