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鐫刻在國名上的這兩個字有何深意

2019-09-26 08:37:35 來源: 新華網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十一

  一個國家的名字,往往是這個國家根本性質的集中體現。新中國誕生前夜,關于新生國家採用什麼樣的國名,有過不同的方案。經過反覆醞釀和考慮,最終確定國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新中國的名字上,鮮明亮出了人民是共和國的主人這一根本政治立場。

  人民是共和國的真正締造者。黨和軍隊來自人民,從人民之中獲得最深厚的力量。人們常説,井岡山革命火種是在蘇區人民的支援和掩護下得以燎原的,延安紅色政權是陜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來的,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用獨輪小車推出來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歷史的創造者。如果離開了人民,我們就不可能取得革命的最終勝利,更沒有新中國的誕生。

  人民是共和國的偉大建造者。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新中國輝煌成就是中國人民靠自己的雙手起早貪黑辛勤幹出來的,共和國的堅實大廈是中國人民一磚一瓦日積月累艱苦建起來的。在共和國的歷史上,挺立的是中國人民頂天立地的民族脊梁,浸透的是中國人民風雨兼程的辛勤汗水,凝結的是中華兒女對民族復興的渴望追求。

  人民是共和國的最終評判者。新中國一路走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讚成不讚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根本標準和價值取向。70年來,正是有了人民意願這把最好的歷史尺子,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共和國才順應時代潮流,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周紅軍

總監制:肖陽 高風

策 劃:安傳香 李潔瓊

監 制:劉雲伶

編 輯:馬若虎

制 作:趙 凱

配 音:崔月淼

新華網評論室 山西分公司   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四個堅持”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一帶一路”的5個關鍵詞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這份青年成才“秘訣”,請收好!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不同文明的相處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做好這8點,讓這個“脊梁”更硬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中國經濟:有四“力”,有未來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如何落實這十二字總要求?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中朝友好:有傳統,有未來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1234567,黨的政治建設這麼抓

[責任編輯: 徐可 ]
【100秒漫談斯理】鐫刻在國名上的這兩個字有何深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3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