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震男孩”程強:“接受檢閱,我已經準備好了”
2019-09-25 22:2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地震男孩”程強:“接受檢閱,我已經準備好了”

  黎雲、蔣龍、趙英強

  2008年8月2日,當空降兵部隊的救災車隊緩緩駛離汶川地震災區,12歲的程強舉起了“長大我當空降兵”標語——這一幕成為當年災區群眾送別人民子弟兵的經典畫面。

  2019年金秋,已是空降兵某旅“黃繼光班”第38任班長的程強在閱兵訓練場上揮汗如雨。他將和戰友們闊步走過天安門,以昂揚的姿態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

  地震發生時,家住四川什邡的程強正在游泳。當他從池塘裏爬上岸,眼前的村子已變成一片廢墟,大人們在空地上抱頭痛哭。當他和家人陷入恐慌和無助的時候,空降兵官兵打著“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紅旗,進入什邡救災。

  2013年8月,程強如願來到了空降兵部隊:“空降兵救了我,給我埋下了一顆想當空降兵的種子。”

  來到部隊,程強第一次目睹了“黃繼光英雄連”官兵的風採:“在我們家鄉救援的,就是他們。”

  那一刻,程強心裏感到無比溫暖:當年拯救過自己的恩人,如今成了自己的戰友。“傳承上甘嶺精神,爭當黃繼光傳人!”當程強舉起右拳,面向黃繼光的銅像莊嚴宣誓,他激動得熱淚盈眶。

  “長大後,我真的成了你……”在程強撰寫的自述中,他這樣總結自己多年來的心路歷程。現在他終于實現了夢想,和曾經救助過自己的英雄成了戰友。

  滿懷對空降兵部隊的感恩,又經受了黃繼光精神的洗禮,程強在空降兵部隊迅速成長,很快就在集訓比武中一鳴驚人,6場考核拿下6個滿分。

  2017年10月19日,黃繼光英勇犧牲65周年紀念日,“黃繼光英雄連”舉行祭奠儀式,程強被任命為“黃繼光班”第38任班長。

  作為聞名全軍的英雄連隊,“黃繼光英雄連”是閱兵場上的常客。2015年初,部隊抽組人員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19歲的程強第一時間向連隊遞交申請書,卻因個頭略矮與閱兵失之交臂。

  今年年初,聽聞部隊要組建空軍方隊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長高了5釐米的他再次報名,如願成為繼“黃繼光班”第31任班長余國防和第35任班長彭江林之後,第三位參加國慶閱兵的“黃繼光班”班長。

  入選不久,程強就遇到挫折。方隊第一次單兵踢腿評比講評環節,擔任主教練的余國防當著全體隊員的面,嚴厲批評了他:“‘O’型腿、槍背帶掉肩膀、大腳尖……59分!”

  要強的程強有點接受不了,訓練結束後飯也不吃,悶頭走進方隊榮譽室,面對黃繼光的銅像不停地流淚。“黃繼光班”有個傳統,想不通了,就去老班長的銅像面前坐著,直到想通為止。

  過硬才是標準!程強靜坐了一個多小時後,決定對自己發起衝鋒——無數次雙腿與矯正器的較量,無數次肩膀與槍帶的磨合,無數次淩晨跪壓腳尖……

  如今,程強的腿能完全並攏,腳尖踢40釐米高也能與地面平行,槍背帶再也不往肩膀下掉。在近期的一次考核中,方隊近400名隊員同臺競技,程強憑著過硬的動作脫穎而出,被表彰為“訓練標兵”。

  “地震的夢魘早已遠去,我要做的是延續空降兵的輝煌。”程強説,“接受檢閱,我已經準備好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