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維和指揮長到閱兵方隊長——記維和部隊方隊方隊長、陸軍第81集團軍某工化旅旅長王星
2019-09-25 21:5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 題:從維和指揮長到閱兵方隊長——記維和部隊方隊方隊長、陸軍第81集團軍某工化旅旅長王星

  黎雲、王淏田

  2017年3月8日,是王星一生的痛。

  夜裏,正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執行維和任務的王星,在聯合國營區的一角靜靜地佇立了2小時,這個身材瘦削、眼神剛毅的漢子含淚向家的方向重重磕了3個響頭。

  萬裏之外的家鄉,王星的母親突發腦溢血不幸離世。

  此時,距離回國還有8個多月的時間,作為第13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的最高指揮官,他只能以這樣的方式告慰母親的在天之靈。

  這已經不是王星第一次帶隊執行維和任務了。2008年4月,王星作為維和工兵分隊的副大隊長,赴西非利比裏亞執行維和任務。

  2017年,王星再次受命,率領中國第13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225名官兵,執行維和任務。

  在高溫酷熱、風沙肆虐、危機四伏的沙漠中,他帶領維和官兵轉戰南北。

  一次,中國工兵分隊收到聯非達團南戰區請求,在雨季來臨前搶修格瑞達大橋——這給王星出了一個難題,分隊已經在尼亞拉機場、法希爾營地和杜艾因營區3個方向同步展開了作業。根據《聯合國諒解備忘錄》的規定,工兵分隊只需要滿足兩個方向同時施工的能力即可,這次工程任務的請求,中國工兵完全有理由拒絕。

  受領任務,將使原本緊張的兵力更加捉襟見肘;如果拒絕,格瑞達當地近十萬難民的生活怎麼辦?

  “不能忘了我們是來做什麼的。再大的困難也要幹!”考慮再三,王星毅然下定了決心。

  于是,他從“牙縫”裏擠出了37名作業手,親自帶隊奔赴上百公里外的格瑞達。為了趕進度,他們每天在烈日和沙塵中加班加點,僅僅用了10天的時間,就打通雨季期間格瑞達通往尼亞拉的唯一通道。

  “走出國門,我們代表的就是中國軍人。”每一次為國出徵,他的心中總有一股難以抑制的驕傲自豪。

  今年,已是旅長的王星,受命抽組一支閱兵方隊,代表我軍維和力量接受檢閱。

  組建維和部隊方隊,一切從零開始,既要負責人員選拔,又要研究訓練計劃,還要“網羅”教練專家。

  多年參與維和行動的王星清楚組建這支方隊的意義,“這是中國藍盔在國慶閱兵式上的首次亮相,是向全世界彰顯中國軍隊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的決心和信心。”

  為了把“維和”這張名片擦亮,王星夜以繼日“鉚”在閱兵場,“釘”在第一線。訓練動作不達標,就帶著訓練組現場辦公,集智攻關;訓練保障不合格,就盯著隊員需求拿方案,精益求精……

  那些日子,只要打聽到哪個單位有好的經驗做法,哪個地方有閱兵訓練的“大拿”,副方隊長王生蛟就到府求教。

  付出總有回報。在徒步方隊組織的考核中,維和部隊方隊先後榮獲10面先進排面流動紅旗,3次被評為優勝方隊,在每一次的合練預演中都表現精彩,受到閱兵聯合指揮部的高度讚揚。

  進駐訓練基地後,本來就瘦的王星又瘦了整整一圈。可每當想到這支隊伍,在國慶日當天走過金水河畔,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維和部隊的使命擔當時,王星覺得付出再大的心血都是值得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