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4年5次受閱的中國“飛鯊”——記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
2019-09-25 21:4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25日電 題:4年5次受閱的中國“飛鯊”——記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

  張玉清、周正新、張付華

  渤海灣畔,風高浪急。伴隨著巨大的轟鳴聲,一架架“飛鯊”艦載機依次返航。在國慶70周年閱兵訓練中,他們再次獲得優秀成績。

  繼2015年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首次亮相後,我國首支航母艦載機部隊將在4年內第5次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

  海軍艦載航空兵某部部隊長張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航母戰鬥力建設的核心,他們逐步實現了能上艦、能打仗、走出去的“三步走”奮鬥目標,成為海軍轉型建設的標桿、新型作戰力量的代表、航母編隊作戰體係中的“尖刀”。

  能上艦:從無到有、從零起步

  數年前,中國的航母和艦載機事業剛剛起步。他們一邊試飛、一邊帶教,一邊探索、一邊總結。

  2014年,我國自主培養的首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全部通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證,實現了艦載機飛行員由單員試飛向批量培養的重大突破。

  “人,永遠是戰鬥力的核心要素。”艦載航空兵某部政委張立春説,“航母戰鬥力的提升,飛行員的培養必須走在前列。”

  近年來,他們著眼實現艦載機飛行員成規模年輕化的目標,逐步探索出一條自主培養的新路: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上艦培訓周期縮短近一半,批次承訓能力和上艦規模提高近一倍。

  那年,多架艦載戰鬥機首次在遼寧艦上成功實現夜間起降,標誌著我國自主培養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攻破了全部著艦技術難關。

  現在,一批批艦載機飛行員梯次銜接、自信成長,取得航母飛行資質認證的中國海軍“尾鉤俱樂部”成員越來越多……

  能打仗:使命所係、向戰而飛

  體係作戰、聯合對抗、自由空戰、未知環境……已經成為這支航母艦載機部隊日常訓練的“標配”。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突破全部著艦技術難關後,他們持續組織復雜氣象條件下多批次、多架次、全要素的夜間飛行訓練,不斷探索艦載機夜間戰術、戰法運用,持續提升全天候作戰能力。

  2019年初,部隊按計劃開展跨晝夜飛行訓練。與以往不同的是,夜間低空、夜間特技、夜間陸基模擬著艦等多個實戰化課目“捆綁”到同一個飛行架次穿插實施,既拓展了訓練內容,又優化了訓練資源。

  近年來,從渤海到黃海,從近海到大洋,他們積極探索合成化、體係化、實戰化組訓方法,創造了駐艦飛機數量、出航飛行時間、航次內飛行強度、單批次放飛密度等多項實戰化訓練紀錄,部隊在復雜環境條件下艦基起降、制空打擊和對海突擊等核心作戰能力穩步提升。

  走出去:遠海礪劍、大洋練兵

  2013年組建之初,“飛鯊”就隨航母編隊赴南海海域開展跨區機動,首次以作戰編組進行綜合性、試驗性演練。

  “航母編隊體係作戰的剛性需求,決定著艦載戰鬥機必須走向遠海大洋。”張葉説,“飛鯊”作為這一體係中的關鍵一環,也必須蹚出一條向航母編隊體係融合之路,實現遠海飛行,完成遠海保障,進行遠海作戰。

  2016年底,多型艦載機隨航母編隊首次穿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在近似實戰環境中開展全係統全流程全要素整體訓練,檢驗遠海攻防作戰能力。

  2018年春,巴士海峽以東某海域風起浪涌,多架艦載戰鬥機先後前出,與航母編隊所屬多艘驅護艦、多型直升機密切協同,對藍方數艘艦艇實施精確打擊,標誌著航母編隊遠海兵力協同運用向深度拓展。

  強軍引領,使命催徵。中國“飛鯊”,用一次次復雜海況下的完美起降,用一遍遍復雜電磁環境下的“背靠背”演練……飛出了海空“鐵拳”的新航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4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