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年英雄:賴寧
2019-09-25 20:0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少年英雄:賴寧

  新華社成都9月25日電(記者康錦謙)在四川省雅安市石棉縣,有座廣場因一名14歲少年的名字而得名。賴寧,這是在當地家喻戶曉的救火少年的名字。31年過去了,這裏的人們一直保留著對他的深切懷念。

這是賴寧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賴寧1973年出生于四川雅安市石棉縣,從小就充滿著一股子山裏孩子那種冒險勁,山上的石頭、野花、小動物,都是他探索未知世界的對象。在他的背包裏,永遠都會放進一把榔頭,遇到奇異的石頭,就會敲敲打打。他曾説:“將來要做像李四光那樣的科學家。”

  上學後,賴寧和幾個玩伴組成了“金龍探險隊”,經常去山上探險尋寶,賴寧就是他們的“頭兒”。賴寧兒時的夥伴李林洲説:“賴寧課余涉獵的書籍非常廣泛,地質、生物、無線電、化學等都在看。所以山上很多石頭,他都認識,還帶回來給同學看。”由于石棉是火險區,每當發生山火,他們“金龍探險隊”的隊員都會主動上山去幫助大人滅火。

  1988年3月13日,是石棉人不會忘記的日子。當天下午3時左右,山上突然起火,縣城周邊的森林、衛星接收站和油庫都面臨巨大危險。賴寧得知火情後,為了不讓母親擔心,就和生病在家的媽媽説了聲:“我下樓走一走。”一下樓,賴寧就飛快地直奔火場,夥伴們也隨後趕到。大家在現場找了一些松枝滅火,但火勢非常兇猛,賴寧和他的夥伴們只能一次次地衝向火海。

  在眾人的努力下,火被撲滅了,但當人們第二天上午發現賴寧時,賴寧的右臂緊緊挽著一棵小松樹,頭靠著山坡,眼鏡丟失了,左手撐地,右腿還保持著向上攀登的姿勢。賴寧為保護國家財産勇敢救火英勇犧牲的事跡被廣泛傳揚。1988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準賴寧為革命烈士;1989年5月,共青團中央、國家教育委員會授予賴寧“英雄少年”的光榮稱號,並號召全國各族少先隊員向賴寧學習。

  水火無情,面對危險,內心都會有恐懼。人們呼喚英雄,是因為希望在危機時刻,能有人挺身而出,保護國家和人民群眾的利益。

  每逢節假日,來石棉縣賴寧紀念館瞻仰的人們絡繹不絕。館內陳列著賴寧的照片,照片中賴寧的臉孔雖帶著稚氣,但神情堅毅,讓人肅然起敬。“賴寧身上有一種見義勇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德,這種品德永不過時。”有參觀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