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三代火車司機 70年見證鐵路傳奇
2019-09-25 18:2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25日電(記者邰曉安)一家三代火車司機,總駕齡達到75年,火車駕照加起來有十多本。在鷹廈線上往返穿梭的來炳泉祖孫,用三代人的時光,見證了中國鐵路交通的70年之變。

  身高1.8米的來俊臣,是個陽光帥氣的95後。2008年,從鐵路學校畢業後,他進入南昌鐵路局福州機務段,成為一名駕駛電力機車的火車司機。

  對來俊臣來説,當火車司機既是兒時的夢想,也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爺爺來炳泉和父親來童林都是火車司機,家庭聊天也常是一些開車趣聞,來俊臣從小就受到耳濡目染。

  “記得小時候動畫片‘火車俠’很風靡,爺爺和父親就給我買了好多火車模型玩具,這些玩具陪伴了我的童年,也在我心中埋下了駕駛火車的種子。”來俊臣説。

  在鐵路行業,一家三代是鐵路人的有很多,但祖孫三代都是火車司機卻不常見。

  爺爺來炳泉是福建鐵路建設的開拓者。1949年,23歲的來炳泉就成了一名火車司機,後來響應建設福建鐵路的號召,從浙江來閩投身鷹廈鐵路建設。

  當時,來炳泉所在的機車班組駕駛Mk1型蒸汽機車,負責運輸鐵路建設所需的物資。火車挂有一節宿營車廂,建設者們吃住都在這節車廂內。

  “當時我們走山路到農戶家中買大米,往返都需要一整天。他們開山架橋就更是艱難。”今年已經93歲的來炳泉,依然記得當年建設鷹廈線時的艱苦時光。

  鷹廈鐵路開通後,來炳泉便承擔起三明永安開往廈門列車的駕駛任務。

  1980年,來炳泉退休,對火車司機這職業懷有無限向往的來童林子承父業。誰知,蒸汽機車的火車司機得先從司爐做起。司爐唯一的工作就是不停地往鍋爐下面的爐膛裏加煤,以保證火焰的溫度。

  “當時我面對的就是一個蒸汽鍋爐,夏天鍋爐旁的溫度能達到70攝氏度,很容易中暑。一趟車下來,除了牙是白的,身上都黑了。加上火車有時候會左右搖擺,鏟煤時不小心就會鏟在腳上。”來童林説。

  1989年,鷹廈鐵路上的蒸汽機車光榮退役,換成了內燃機車。來童林驚喜地發現,由于內燃機車依靠柴油牽引動力,駕駛室裏不再需要司爐加煤加水了,還配備了各種儀表和風扇,工作條件大大改善。

  比起父親、爺爺,同為火車司機的來俊臣幸福指數則要高得多。來俊臣駕駛的是電力機車,與內燃機車、蒸汽機車截然不同,司機實現從體力勞動到腦力勞動的升級。

  如今坐在駕駛室內,來俊臣不怕風吹雨打,不用吃力鏟煤,不用把頭伸出窗外眺望。夏天,火車外部的鐵皮溫度足夠把一顆蛋由生變熟,而內部在空調調節下保持了相對適宜的溫度,手動操作也簡化為控制9個按鈕與2塊儀表……

  “去年南龍鐵路開通,我們永安也通了動車,美觀衛生又舒適。”來童林感嘆,“從蒸汽機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再到動車高鐵,中國鐵路的飛速發展讓人驕傲!”

  新華時評:踐行新理念 鑄就新國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3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