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
2019-09-25 17:5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9月25日電 題: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

  新華社記者汪軍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

  高石坎護林隊護林員田儒強在林場查看樹木(9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汪軍 攝

  68歲的田儒強下午巡山護林歸來,要坐在林場小屋門口歇上半小時,才開始準備一天的晚飯。

  “不像年輕的時候,跑幾十公里都不累。”半輩子守著高石坎林場的老田,感嘆時光飛逝。

  貴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木黃鎮境內的高石坎林場,山林面積有12000多畝。有一支護林隊,數十年如一日在這裏堅守。

  1970年,19歲的田儒強被招錄到林場開荒種樹。他記得,當時一共來了28人。如今,這裏只剩4人,其中最年長的就是老田。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4)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

  高石坎護林隊護林員吳正春整理平時巡山護林穿的鞋子(9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汪軍 攝

  “以林場為家,今後也永遠在這裏!”林場場長吳正春説。

  在這裏巡山護林,他已經幹了43年。30多年前,兒子在高石坎林場降生,吳正春便為他取名吳高林。

  吳正春的弟弟吳正文,四個孩子都在林場出生。逢年過節,他們一家人都會在林場團聚。

  今年62歲的護林員方燈明感慨道:我從小就喜歡栽樹,父親埋葬在這座山上,我永遠不會離開,離開了肯定會流淚。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

  高石坎護林隊護林員方燈明在林場小屋的院子裏晾曬食物(9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汪軍 攝

  巡山護林,責任重大,12000多畝的面積,他們4個人既要防止亂砍濫伐,又要防止森林火災。“過去偷盜樹木的人很多,有的是晚上悄悄進山,所以必須要兩人一組輪流巡山。”田儒強説。有一次,他和偷樹的人打鬥起來,左手大拇指被壓反轉180度。

  傷疤,是高石坎護林隊獻身林場事業的印證。

  今年6月,正是雨水季節,吳正文在巡山時,因為道路濕滑摔倒,從一個陡坡摔下去,現在走路還一瘸一拐。

  1991年初夏的時候,吳正春因為猛追偷盜木材的不法分子,在巡山途中重重摔了一跤,右膝蓋被石頭頂破,當場直冒鮮血,“那一瞬間,想著只能爬回家了,到了晚上家裏發現我還沒回來,就找到山裏,才把我背了回來。”吳正春説。

  如今,偷盜的情況幾乎沒有,護林隊的重點工作是森林防火。一個月,他們每人至少巡山25天,還要用手機拍攝圖片,上報林業部門。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

  高石坎護林隊的護林員進山巡護(9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汪軍 攝

  高石坎護林隊的4人中,只有吳家兩兄弟每個月有工資,每人每月800元,而田儒強和方燈明,一直以來都是義務護林。田儒強和他的妻子享受低保政策,方燈明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相應的扶持政策。

  高石坎護林隊的事跡在社會上廣為人知以後,一些社會人士貢獻力量,改善了他們的居住生活條件。2018年,有愛心人士出資為他們新建了廚房,還將林場小屋的院子硬化美化。

  田儒強、方燈明、吳正春、吳正文,還有今年4月去世的綠化獎章獲得者、90歲高齡的羅運仙……他們默默奉獻,不求回報。

  木黃鎮鳳儀村黨支部書記吳廷新説,這片林子是護林隊一生的心血,更是當地的寶藏,護林精神必定會教育傳承給子孫後代。

  對于未來,他們依舊堅定,就像田儒強説的那樣:繼續守著,直到動不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貴州印江高石坎護林隊:半輩子,以林場為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3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