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碗面所長”李少春:赤誠之心守護紅色聖地
2019-09-25 17:0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5日電 題:“一碗面所長”李少春:赤誠之心守護紅色聖地

  新華社記者楊帆、熊豐

  話不多,幹勁足、有頭腦,鎮上領導幹部誇他作風好、能幹事,轄區裏的村民都認他,報警不打110打他手機,更因為工作用餐常就是吃一碗麵條,李少春被喚作“一碗面所長”。

  西柏坡鎮位于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中部,下轄16個行政村,常住人口7103人,轄區內有全國著名的革命聖地西柏坡。李少春是西柏坡派出所的第三任所長。

  不過這個所長可不好當。民警4人,輔警8人,這是李少春全部的“兵”,但面積約1平方公里的景區,年接待遊客多達600萬人次,每逢周六日就可能有五六萬人次的接待量。

  “現在是旅遊旺季,每天有幾萬遊客,我得守在這裏。”李少春説。

  萬人流量和個位數警力,如何確保景區安全?李少春費了不少腦筋:一方面他帶領隊伍深入景區,採取“警力前移”的方法,最大限度開展巡邏防控。另一方面積極整合紀念館內部安保力量,主動為他們提供培訓,提升維護治安能力。

  “在安防業務培訓、技術指導上,少春給我們很大的幫助,和我們一起守護著紀念館的安全,特別是節假日,他們從來不休息。”西柏坡紀念館保衛科科長封捷説。

  從接到調任西柏坡派出所所長命令的那一刻,李少春便知道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重。怎麼把工作做好?要把自己當成西柏坡人,要把群眾當家人、遊客當親人。

  回想2009年,剛到任不久的李少春便遇到一件麻煩事——轄區內的霍家溝村要拆遷,各類矛盾糾紛集中爆發,村委會主任霍文緒形容那段時間“簡直是雞飛狗跳”,建築工地上的勞資糾紛、偷盜打架、村民之間因為選房産生的矛盾,各種工作接連不斷。

  李少春回憶,最多的一個月他到霍家溝村出過20多次警,“幾乎每天都要往那跑”。從開始拆遷到最終村民們住上新房,前後3年多的時間,李少春記不清跑過多少趟。

  直到現在,霍文緒説起那段時間的事,還忍不住連連誇讚:“多虧了少春,他把事情處理得可好嘞。派出所就是咱們老百姓的靠山。”如今,記者走進霍家溝村,一排排的小洋樓整齊排列,村民們住在寬敞明亮的新房裏,滿臉都是笑容。

  李少春指著其中一棟房子説:“當時就是在這兒,村民們抓鬮選房,為了避免衝突,我就坐在這裏守著放鬮的箱子。”

  “我是西柏坡人,不僅是守護好革命聖地的平安,也要顧念著這裏的一草一木,顧念著把革命聖地建設得越來越好。”李少春説。

  前些年的西柏坡紀念館景區內,小商小販雲集,車輛亂停亂放,給這片紅色聖地帶來了諸多“不美好”。為此,李少春積極協調、配合相關部門開展景區環境整治,零散的商販全部從景區搬到“紅旅小鎮”上,亂停的車輛被引導到新修建的停車場。

  為了轄區群眾的事,李少春很“操心”,而對自己卻很“對付”。西柏坡鎮黨委書記陳東亮説,老百姓叫他“一碗面所長”,大家以為他愛吃面,其實他是為了不耽誤時間,吃完趕緊去忙工作。

  李少春不僅在服務群眾上主動熱情,在打擊違法犯罪方面也是一把好手。近年來轄區內沒有發生一起民轉刑案件,沒有收到一起投訴,更沒有重特大案事件和信訪事件的發生。這種“零失誤”的背後凝聚著李少春和他所帶領的隊伍的心血和汗水,使老區百姓的日子安定而美好。

  由于工作突出,李少春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個人嘉獎2次,被授予“全縣優秀政法幹警”榮譽稱號,多次被評為平山縣“優秀共産黨員”“先進個人”,帶領所在單位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