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精確定位嫦娥四號著陸位置
2019-09-25 15:4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董瑞豐)嫦娥四號又有新成果!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一支科研團隊日前利用數據精確定位了嫦娥四號的著陸位置,並再現其落月過程。該成果是月球背面控制點研究、高精度月球測繪的基礎,也將為我國未來深空探測任務提供技術支援。

  月球表面軟著陸通常無法依靠地面實時控制,只能採用探測器自身攜帶的敏感器自主實現測控。因此,重構探測器動力下降段軌跡、精確確定著陸點位置,具有重要的工程和科學意義。

  在月球正面軟著陸時,探測器的下降軌跡和著陸點位置可以通過地面設備進行測量。但在月球背面軟著陸時,由于遮擋,地面設備無法測量,利用中繼星回傳地面的遙測參數又很有限,人們很難精確定位探測器著陸點並重構下降軌跡。

  此次,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李春來領導的科研團隊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利用嫦娥二號高分辨率地形數據,結合嫦娥四號下降過程和月面探測期間獲得的多源影像數據,精細重構了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粗避障和精避障等自主導航降落過程,實現了探測器的精準定位。

  據了解,該研究成果為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開展科學探測提供了背景資訊和位置基準,同時,將為我國未來實施小行星附著、火星軟著陸等科學探索任務提供技術支援。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通訊》25日線上發布了該研究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38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