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兵方隊有81名“媽媽隊員”
2019-09-25 14: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劉小紅)在閱兵訓練場,由北京市朝陽區在編女民兵遴選抽組的方隊中,81名“媽媽隊員”格外引人注目。

  “媽媽隊員”中,14名是“二孩媽媽”。她們參訓時,孩子最小的11個月大,最大的13歲。不能陪伴在孩子身邊,她們會因思念而偷偷掉淚,還要忍耐訓練中體能差距帶來的腰痛腿腫和疲乏,但一上訓練場,她們就變得樂觀堅強。

  “媽媽隊員”大多是區隊、班的骨幹。她們嚴于律己、帶頭示范,發揮了“穩排面、穩人心”作用。每當有隊員著急訓練成績提升慢,或因傷痛而氣餒,思想波動、情緒煩躁時,“媽媽隊員”第一時間鼓勵她們,幫助查漏補缺,做好思想工作。

  作為曾參加過國慶閱兵的“老隊員”,“媽媽隊員”李雪桐,愛人是名刑警,平時忙得顧不上家,婆婆身患重病需要家人照料。報名時她也曾猶豫過,一邊是自己10年前“祖國需要我還來”的錚錚誓言,一邊是家裏的重重牽挂。此時,家人給了她全力支援。小姑子寬慰她:“嫂子,你就踏實訓練吧,家裏有我,你不用擔心!”媽媽鼓勵她:“媽媽幫你帶好孩子,你安心訓練!”老公也説:“老婆,安心訓練,家裏有我!”

  為了參加閱兵,“媽媽隊員”李楠給孩子提前斷了奶。為了體型達標,她産後減肥,自己跑步加練。李楠在寫給孩子的信中説:“寶貝,雖然媽媽錯過了你的一周歲生日,錯過了你叫的第一聲‘媽媽’,錯過了你邁出的人生第一步……但媽媽走過天安門,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的榮光,也是你的驕傲!”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響應國家號召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更是銘記一生的榮耀。”這是“媽媽隊員”們的共同心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民兵方隊有81名“媽媽隊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