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崗村“大包幹”帶頭人——紅手印,開啟農村改革
2019-09-25 09:05: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們分田到戶,每戶戶主簽字蓋章,如以後能幹,每戶保證完成每戶的全年上交和公糧不在(再)向國家伸手要錢要糧。如不成,我們幹部作(坐)牢殺頭也幹(甘)心,大家社員也保證把我們的小孩養活到十八歲。”

  1978年12月的一個冬夜,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戶村民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紙分田到戶的“秘密契約”上按下鮮紅的手印,實行農業“大包幹”。當晚,生産隊的土地、耕牛、農具等按人頭分到了各家各戶,轟轟烈烈的“大包幹”由此開啟。

  “為什麼搞‘大包幹’,就是為了能吃飽飯!”“大包幹”帶頭人(見圖,新華社發)之一、時任小崗村生産隊長的嚴俊昌回憶。

  宛如平地一聲驚雷,我國農村改革的序幕從此拉開,徹底打破“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體制,解放了農村生産力,使我國農業發展越過長期短缺狀態,解決了農民的溫飽問題。次年,小崗村便迎來豐收,糧食總産達13.3萬斤。18枚紅手印催生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最終上升為我國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改革開放40余年後的今天,“大包幹”契約作為改革開放珍貴文物,陳列在國家博物館,彰顯了小崗村作為我國農村改革的主要發源地和中國改革標誌的歷史地位。現在通過發展特色種植養殖産業、開辦農家樂和發展農村電商等,小崗村在實現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走在前列。“作為小崗人,尤其是‘大包幹’帶頭人,更要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村民嚴金昌説。

  2016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小崗村考察時指出,“當年貼著身家性命幹的事,變成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成為中國改革的標誌。”2018年,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小崗村“大包幹”帶頭人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記者 韓俊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小崗村“大包幹”帶頭人——紅手印,開啟農村改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3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