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未來30年綜合立體交通網藍圖將出
2019-09-25 08:02:2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未來30年綜合立體交通網藍圖將出

  布局國際航空樞紐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基建等多行業迎利好

  交通強國建設新征程開啟,綜合立體交通網是重頭戲之一。在9月24日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是總統領、總要求,在其指導下,下一步將編制《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1-2050年)》(下稱《綱要》),對未來的發展有更進一步的描述,將涉及一些重大的工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從中央到地方,《綱要》編制工作已經密集啟動,這將是指導我國未來30年綜合交通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我國交通基礎設施最高層次的空間網絡,強調各種交通方式的統籌規劃、立體互聯,將加快推進國際航空樞紐、鐵路專用線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項目建設,交通基建獲得中長期支撐,智慧交通、共用交通等多個行業迎來利好。

  未來交通網注重立體互聯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其首要任務便是基礎設施布局完善、立體互聯。建設現代化高品質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構建便捷順暢的城市(群)交通網,形成廣覆蓋的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網,構築多層級、一體化的綜合交通樞紐體係。

  作為指導綜合交通網絡布局的“總規劃”,《綱要》從今年4月份就正式啟動編制工作,涵蓋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管道、郵政等各種運輸方式,旨在提出未來30年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總體要求、規劃目標、規模結構、布局方案和保障措施,為闡明國家戰略意圖、優化資源配置、布局重大工程項目、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制定相關政策提供重要依據。

  “過去各種交通方式是相對獨立發展,此次則是整體規劃、協調管理,各種運輸方式的立體互聯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以充分發揮它們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北京交通大學中國交通運輸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歐國立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根據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指標框架》,交通網的規模既要能夠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又不致過度超前造成浪費;同時,要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水則水、宜空則空,切實發揮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的組合效率和規模效益,實現各方式間順暢銜接轉換;此外,要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綠色集約。值得注意的是,交通網規劃建設還應遵循經濟發展的基本規律,強化交通債務風險防控,提高用戶經濟可負擔性,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據了解,近期江蘇、四川、安徽、浙江、湖北等多地的編制工作也密集啟動、穩步推進。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章義表示,將結合編制《綱要》安徽篇,全方位補齊高速公路、航空、港口等發展短板,著力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體係。

  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加緊布局

  “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也是我們國家關鍵的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的骨幹,建設交通強國鐵路更應率先實現現代化。”國家鐵路局副局長于春孝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據他透露,在基礎設施布局方面,將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融合發展,構建高品質發展的鐵路網絡和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優化運輸結構,加快推進港口集疏運鐵路,物流園區、大型工礦企業鐵路專用線等“公轉鐵”重點項目建設,推進大宗貨物和中長距離貨物運輸向鐵路有序轉移。

  與此同時,“十三五”以來,中國民航局積極推進了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世界級機場群的建設,會同各級地方政府相繼制定實施了烏魯木齊、昆明、哈爾濱、成都、重慶五個國際航空樞紐,以及鄭州國際航空貨運的戰略規劃。現在正在推進西安、北京“雙樞紐”戰略規劃的編制。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面向未來,還將站在“大交通”的角度,加強互聯互通,堅持全球視野,站在服務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的高度,以世界級的機場群和國際航空樞紐為核心,構建多向立體、內聯外通、覆蓋全球的快速運輸通道。

  各地也在加快布局。四川表示加強與國家編制組的溝通,爭取將更多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納入國家規劃。未來將加快構建以“四向八廊五樞紐”為主骨架的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著力推動民用航空強樞紐、鐵路發展提速度、公路網絡上檔次、內河航運擴能力。其中,預計2035年左右,省內將實現縣級節點高速公路全覆蓋,實現“縣縣通高速”,全面建成全省高速公路網。

  江蘇提出著力推進鐵水聯運、公水聯運、公鐵聯運,推動各種運輸方式有機融合、無縫對接,形成公鐵水空相互支撐、互為補充的綜合立體交通運輸網絡。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考察調研時指出,要加快推進重大交通項目,繼續加大鐵路補短板力度,突出抓好過江通道建設,優化提升水運功能。

  基建等多行業迎來利好

  疊加政策與資金的利好,交通基建板塊被認為正處于投資的風口,並帶動智慧交通、共用交通等行業實現更好的發展,車聯網、自動駕駛甚至5G等相關概念股將繼續獲得市場資金青睞。

  國泰君安研究報告認為,交通強國中長期支撐基建,強調基礎設施布局完善、立體互聯,更注重係統性、協調性、高品質等方面,且兼顧東部加密與中西部補短板,將利好長三角、粵港澳等區域城市群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同時亦是近期逆周期調節的延續,有望強化地方政府的投資意願。中銀國際證券分析師陳祥判斷,未來3年國家鐵路固定資産投資或將穩定在8000億元以上。

  中國銀河證券分析師劉蘭程指出,資本市場方面或有表現,主要圍繞綠色交通、消費交通兩條主線,物流、航空、機場、高速公路子行業利好;同時受民生關注的環保因素,促進加快發展綠色交通,利好新能源汽車、慢行交通板塊。山西證券分析師李欣謝則看好智慧交通、智能駕駛,認為其商業化落地將加速。

  歐國立建議,在用戶出行方面,鼓勵各類平臺型企業為旅客提供個性化、“門到門”的一體化出行解決方案,推動出行、旅遊、住宿、餐飲、娛樂等領域跨界融合,使出行更便捷。提供即時響應、按需獲取、隨需而變的出行服務,提高乘客出行滿足感,從而建設更良好的交通生態。

  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執行總裁李開逐認為,當前共用出行行業正逐步走向新的細分領域、新的業態模式和新趨勢的前沿應用。

  目前多地已然瞄準這些市場。浙江省將圍繞支撐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聯動推進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等重點舉措;圍繞智能交通發展,加快智慧高速公路建設;圍繞交通業態模式創新,著力培育萬億元綜合交通産業。(記者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3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