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學教授三年不給本科生上課 將被清理出教師係列
2019-09-24 09:32:5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教授三年不給本科生上課 將被清出教師係列

  教育部將出臺新規,大學教授和副教授連續3年不給本科生上課,將清理出教師係列。

  昨日(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出席北京外國語大學非洲學院和亞洲學院成立儀式時透露,為了讓中國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上最強的國家,必須讓大學的“金專、金課、金師”隨處可見,讓“水專、水課、水師”無處安身。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為中國高等教育變革發聲了。

  吳岩認為,中國高等教育要做到“三變”,即要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為此,教育部正在推動“四新”,即努力建設新工科、新農科、新醫科和新文科。

  微觀的人才培養環節,教育部也推出了一套組合拳。“我們要有一流的專業,因為它是人才培養的基本單元;我們要建一流的課程,因為它是人才培養的核心要素;我們要建設一支一流的教師隊伍,沒有一流的教師,何來一流的學生?”他還“喊話”,未來要努力地讓“金專、金課、金師”在學校隨處可見,同時要堅決地淘汰“水專、水課、水師”,“要讓學校的那些品質不高的專業難以為繼,要讓品質不高、不用心、沒含量的課下崗,要讓那些不用心教書、只關心自己成長的教師離開教師崗位。”

  吳岩還透露,最近幾年,教育部在高等教育要抓的主題就是讓學校的管理嚴起來,教育教學不再是一個寬鬆軟的狀態。“最近還要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發布,在學校連續3年不給本科生上課的教授和副教授,會被清理出教師係列。同時,我們要讓學生畢業和課程難起來,不能是一進了學校就進了安全箱,不好好學習的學生畢不了業。”他説,要讓學生忙起來,“讓那些天天睡大覺、天天打遊戲、天天喝大酒的醉生夢死的日子一去不復返。”

  與之相配合,教育部要求今後大學人才培養的效果和措施也要實起來。(記者任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3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