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閻肅:筆寫時代 心繫祖國
2019-09-24 09:02:00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閻肅,1930年5月出生,河北保定人,生前係空軍原政治部文工團一級編劇。1949年春天,閻肅考入重慶大學,並秘密加入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週邊組織。1950年,閻肅進入團西南工委青年藝術工作隊。1952年,閻肅隨西南藝術工作隊赴朝鮮戰場慰問演出。親眼見證志願軍官兵浴血奮戰的他難以平靜,立志從軍。1953年4月,閻肅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6月入伍,1955年加入了空政文工團。

  1958年,閻肅創作出軍旅歌曲《我愛祖國的藍天》。1962年,小説《紅岩》問世,閻肅決定以小説中“江姐”的形象創作一部歌劇。他連續寫作18天,完成了歌劇《江姐》的唱詞。經過近3年的打磨、譜曲、排演,《江姐》一經公演就大受歡迎。後來的半個多世紀裏,《江姐》被復排5次,演出超過1000場次,影響激勵了幾代人。

  閻肅在三十多歲時寫出了感人至深的《紅梅讚》《繡紅旗》,五六十歲時創作了家喻戶曉的《長城長》《敢問路在何方》,七八十歲時奉獻出廣為傳頌的《故鄉是北京》《前門情思大碗茶》《霧裏看花》。

  閻肅常説,我這一生最愛穿的是軍裝,最愛寫的是軍歌。他的文藝作品有三分之二是寫部隊、唱部隊的。在閻肅的藝術生涯裏,他除了寫出1000多部(首)精品佳作,還參與策劃了《祖國頌》《回歸頌》《長徵頌》《復興之路》等100多場重大文藝活動,為謳歌主旋律、匯聚正能量,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和先進軍事文化作出了突出貢獻。

  閻肅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先後榮獲中國歌劇藝術終身成就獎等多個重大獎項,榮獲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記者 楊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閻肅:筆寫時代 心繫祖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3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