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第七屆文學藝術獎揭曉:滬上的文藝天空又一次群星閃耀
2019-09-24 07:58: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上海第七屆文學藝術獎揭曉:滬上的文藝天空又一次群星閃耀

  向文藝大家致敬 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春華秋實,馥鬱芬芳。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上海23日正式公布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獲獎名單。

  王文娟、何佔豪、陳少雲、周慧珺、黃宗英獲頒“終身成就獎”;辛麗麗、張靜嫻、陳燮陽、茅善玉、韓天衡獲“傑出貢獻獎”;同時,還有30名青年文藝才俊入選“上海青年文藝家培養計劃”。上海的文藝大軍,浩浩蕩蕩,繼往開來。

  從1991年始創到2014年重啟,到2019年揭曉又一屆文學藝術獎獲獎名單——夯實上海文藝的榮典制度,令其薪繼火傳,正是一座向國際文化大都市躍升的城市對文藝大家們的致敬。歲月流金,而光榮與夢想始終在黃浦江畔延續,見證文化的傳承創新生生不息。

  以承載光榮與夢想的獎項,致敬文藝“攀登者”

  上海文學藝術獎始創于1991年,是經上海市人民政府批準設立的上海文學藝術界最高榮譽。

  這一沉甸甸的獎項,記載著上海文藝界的光榮與夢想,是一個曾經表彰過巴金、柯靈、賀綠汀、王元化、施蟄存,謝晉、程十發、朱屺瞻、周小燕的獎項。2014年,上海文學藝術獎時隔12年重啟評選。

  2014年至今,倏忽五年,評選再啟,上海的文藝天空中又一次群星閃耀。2019年是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問世一甲子。作為“梁祝”作曲之一的何佔豪,成為五名“終身成就獎”獲得者之一。近年來,年過八旬的何老仍頻有新作問世,其創作的二胡協奏《英雄淚-蝶戀花》擔綱今年“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閉幕演出。

  2019年對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來説,也是極其不平凡的一年。本月,茅善玉在滬劇《敦煌女兒》中塑造主人公的原型——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獲“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而茅善玉個人憑借多年的積累和付出獲上海文學藝術獎傑出貢獻獎。

  樊錦詩曾對茅善玉的舞臺表演這樣評價,從“有點兒像,到越來越像,後來覺得那就是我們敦煌人……”當得知本屆上海文學藝術獎揭曉,茅善玉謙遜地説,“感恩偉大的時代,給予我們的機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只要條件允許,我會一直指揮下去!”年逾80仍在舞臺上揮灑自如的陳燮陽,正忙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的演出任務。在半個多世紀的藝術生涯裏,陳燮陽實現了中國指揮家中的多個“第一”:錄制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第一人、身兼北京上海兩大樂團音樂總監的第一人、錄制作品獲奧斯卡最佳電影音樂大獎第一人……他的音樂人生,是中國交響樂昂揚走上國際舞臺的精彩側影。文藝家亦是攀登者,攀登文藝的高峰,永無止息!

  秋色馥鬱收獲累累:文藝大軍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從第六屆到第七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的“復興之路”,其實也是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色越來越鮮明,開掘越來越深入的5年。

  5年來,上海文藝創作迎來大豐收——在第十四、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中,電影《我是醫生》《我不是藥神》、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平凡的世界》《大江大河》《黃土高天》、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歌曲《幸福少年》《一路走來》、圖書《布羅鎮的郵遞員》《戰上海》榜上有名,上海市委宣傳部兩次獲組織工作獎。

  5年來,長篇小説《繁花》獲得第九屆茅盾文學獎;小白、陳思和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上海成功舉辦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獲第十六屆文華獎。5年來,上海相繼推出3D全景聲京劇電影《霸王別姬》《蕭何月下追韓信》《曹操與楊修》等,京滬合作推出了4K和8K版歌劇電影《這裏的黎明靜悄悄》,種種突破,皆為首創。

  這些代表“上海文化”品牌的誠意之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扎根現實生活,反映人民關切,獲得各方好評,也為“上海文化”品牌贏得了更大的全球市場份額。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勁軍説,中國四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為上海文藝創作和上海文化的發展,灌注了空前的活力和生機。上海藝術家正以更飽滿的藝術熱情、更開闊的藝術眼光、更高的藝術標準,努力朝著藝術的高峰邁進。

  不拘一格降人才:培育“孵化”未來文藝家

  上海文學藝術獎的評選,不搞門類和專業間的平衡,只評選最巔峰的文藝家,門檻既高,起點非凡。同時,每一屆評選出數十名青年文藝才俊,又體現了這座城市放眼未來培育文化的遠見卓識。

  據介紹,從第六屆起新設立的“上海青年文藝家培養計劃”,在文學、戲劇戲曲、影視、美術、音樂舞蹈界遴選青年才俊,進行“一人一策”的獨特培養方式。

  被如此“聚焦”和“呵護”的文藝新秀們,無不以德藝雙馨為價值標桿。話劇演員田蕤説:“為人民演戲,是安身立命的事業。”青年導演崔軼説:“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要有情懷有擔當”……他們身上,閃耀著上海文化的未來希望。

  據了解,這些青年才俊將被列入上海市文藝人才庫,有望獲得更多創作、演出、深造等機會。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文藝作品,卓越的城市需要卓越的文化名家。海納百川的上海,曾是電影、話劇、左翼文學的搖籃,更孕育過海派京劇、海派書畫等眾多底蘊豐厚、氣韻獨特的藝術門類。而今,這座城市正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放出眼光敞開胸懷,打造文藝人才的高地,努力創造新的輝煌。(記者孫麗萍、許曉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30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