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活中國人家國記憶的密碼——“你好中國·問答70年”活動手記
2019-09-23 19:52: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哪一個瞬間讓你覺得做一個中國人很驕傲?”面對這個問題,很多網友不約而同回答:“只要提到中國這兩個字,就會驕傲。”

  這是“你好中國·問答70年”線上互動活動,進行的一個提問。這次活動由新華社全媒編輯中心與知乎發起,在知乎的總曝光量達到4.8億人次,所有回答的總字數達600萬,字數最多的一個回答有1.6萬余字。數字背後是一個個真實的網友,是一群用自己的經歷描述和思考著中國發展與個人成長的中國人。

  首個提問官胡歌提問“70年來,有沒有一首歌,讓你聽了就熱淚盈眶?”一位名叫王瑞恩的網友寫下長文,題為《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這樣一條大河》,説的是《我的祖國》這首歌。從文中可以看出,王瑞恩是從小生活在珠江畔的廣州人,後來到了美國留學,2018年回國,經歷了世界,經歷了時間,經歷了變化,更感覺中國的成就之偉大,他在最後寫道:

  “也許在之後的日子,你我都會面臨越來越多的追問,追問你的立場、價值觀、民族認同。面對這些不可回避的問題,想起那首歌,總能覺得內心澄澈安寧。”這些文字很有力量,理性,平和,卻又充滿自信,若深水靜流,令人動容。

  知乎作為知名社群社交平臺,集聚了一大批行業知識分子,他們更注重知識有效傳遞與分享,更中性、理性,在問答中會各抒己見,出現爭論。但在此次的問答活動中,面對祖國這一話題,産生了強烈“共鳴”。

  “你好中國·問答70年”活動,幾位提問名人的問題,樸實無華,卻直接觸及中國人內心最柔軟的地方——我的祖國、我的家。幾位名人的提問,激活了國人家國記憶的密碼,傾訴的願望瞬間得到釋放,有人能在碎片化閱讀的時代靜心寫下一篇長文,而更多的人,能夠在碎片化閱讀的時代,靜心讀完這篇長文,並踴躍互動,影響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喚醒家國記憶,讓愛國主義的火炬,在國人心頭,熊熊燃燒——而這一切最讓我們引以為自豪。

  很多參與問答獲得高讚的作者,都表達了同一個意思:仔細看每個參與者寫下的回答,能更好地感受到普通中國人在新中國成立70年發展中的變化,希望能在新中國成立80年、90年、100年還能有這樣的問答,因為中國會越來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知乎的用戶,多是年輕人,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時間段中,他們只經歷過一小段,但“你好中國·問答70年”活動顯示:人從哪裏來?都是從歷史中走過來的,每個人的思想與精神,都流淌著歷史的基因。這正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巨大成就的人心見證。(記者:王清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激活中國人家國記憶的密碼——“你好中國·問答70年”活動手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