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尋找陶淵明的“當代蹤跡”
2019-09-23 19:5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23日電(記者唐弢、黃筱)23日,由農業農村部指導的首屆美麗中國田園博覽會在浙江德清亮相。作為全國慶祝農民豐收節活動之一,這場實景化集中展示田園城市、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精華元素的專題博覽會,正再現陶淵明詩中“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美好圖景。

  每個時代都有著自己的田園夢,正如首屆田博會口號“鄉村讓城市更向往·田園讓生活更休閒”所傳達的那樣,如今的中國鄉村得益于改革整合效應的發揮,美麗鄉村的蝶變故事接連上演,一條條鄉村振興之路正在鋪就。

  走進德清東部水鄉三林村的“萬鳥園”,古木繁茂、香樟常翠、鷺鳥成群,遊客可以在這裏採摘、垂釣、餐飲、住宿。如今,結合“水鄉、漁業、休閒農業”特色的三林村,已經成為一個融合發展的“田園綜合體”。

  事實上,三林村就是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16年前,針對不斷富足起來的農民群眾對美好人居條件的期盼,浙江開始大力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從環境治理,到常態化管理,再到激活産業發展,曾經陶淵明眼中“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的傳統鄉村,正在迸發越來越強的內生動力。

  “漂亮的村莊環境、寬敞的村道、良好的民風,這些以前很難衡量價值的東西,如今已經成為美麗良好的資源。”德清縣山民村負責人説。近年來,山民村在關停了多家污染企業的同時,引進了鐵皮石斛等多個生態項目,將村莊自然資源作價入股企業享受分紅,形成良性迴圈的生態閉環。

  在田博會上,與山民村有類似發展經歷的鄉村“齊聚一堂”,紛紛帶來了各自綠色發展的成果,茶葉、石斛、枸杞、紅棗……一份份生態“紅利”,為農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豐收”。

  談及此次田博會的價值和意義,中國國土經濟學會研究中心主任喬惠民表示,田博會實現了涉農會展形式的美麗創新,讓鄉村振興和田園生活走向前臺,將展會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文旅農康村産”,全面檢閱了各地鄉村振興的成就與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