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國家語委:我國語言資源保護開發取得積極成效
2019-09-23 19:2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23日電(記者吳思)“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23日,伴著朗誦聲,主題為“普通話誦七十華誕、規范字書愛國情懷”的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凱裏市閉幕。

  教育部、國家語委相關負責人表示,70年來,語言文字工作始終圍繞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這條主線,緊跟時代發展,不斷豐富工作內涵,語言文字法律法規體係逐步完備,語言文字規范標準日益完善,中華經典語言文化傳承弘揚精彩紛呈,漢語國際交流快速發展,語言資源保護開發取得積極成果,為增強國民文化素質、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

  貴州省語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語言資源大省,近年來,貴州積極推廣普通話,推行規范漢字,提高人民群眾語言文字應用能力。截至目前,貴州省已有28所學校被評為國家級示范校,291所學校被評為省級示范校,1200余所學校和68座城市通過達標驗收,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奠定了良好語言基礎,為增強人民群眾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支撐。

  清鎮市站街鎮破岩村耀升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東東回憶起三年前回鄉創業的艱辛:“2016年5月,我們第一年産出幾十斤蜂蜜,當外省的客戶打電話來咨詢蜂蜜的時候,老公會趕緊把電話遞給我,説害怕他的表述客戶聽不懂。但這也不是長久之計啊,我便鼓勵他自己去普通話。久而久之,他也開始嘗試用普通話和外省客戶溝通,體會到溝通成功的樂趣,提高了自信。”

  “在創業過程中,我越來越發現,如今的農業要通過各種學習平臺獲取先進的種植技術、培育出高品質的産品,通過媒體、網絡等平臺推廣來打開市場。這一切的實現,最離不開的就是普通話和規范的語言文字。”東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3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