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豐收節大量網民圍觀農民網紅帶貨,視頻直播為啥成了“新農活”?
2019-09-23 19: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3日電 題:豐收節大量網民圍觀農民網紅帶貨,視頻直播為啥成了“新農活”?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邵琨、張志龍

  在9月23日的中國農民豐收節裏,各類農産品的視頻直播成為網民圍觀熱點,眾多鄉村主播成為人氣超高的網紅。通過直播,大量新鮮的蔬菜、水果、海鮮不斷刷新讓人驚嘆的交易量。

  淘寶、抖音、快手等平臺均在豐收節這一天,聯合一些基層政府推出了大量視頻直播農産品銷售活動。在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辦公室指導的係列評選中,淘寶主播薇婭、烈兒寶貝入選十大網絡銷售達人,淘女郎demi入選十大豐收節使者。

  豐收節熱鬧堪比“雙十一”,農民網紅與基層幹部直播帶貨

  張曉輝是山東省惠民縣姜樓鎮張揚村一名80後農民。每晚6點半,他會準時進入淘寶村播間,面對攝像頭,津津有味地邊吃剛煮熟的玉米邊介紹:“這是今天剛從自家地裏掰下來的,天然無公害,明天早上還去掰。”不一會兒就有人詢問、下單。現在,張曉輝自家的玉米已經不夠賣了,開始收購鄰里的玉米。

  在淘寶、抖音、快手等平臺,越來越多的農民、返鄉大學生、扶貧帶頭人甚至村幹部和縣長,都當上了農産品銷售的主播,吸引了大量粉絲。

  “一個薇婭抵得過一個小電商。”在雲南,僅一場直播,“淘寶第一主播”薇婭就為雲南特産實現銷售超3000萬元;在491萬粉絲的圍觀下,1.3噸雲南咖啡2秒內告罄,110萬枚鮮花餅3分鐘售完。

  9月23日上午,快手、黑龍江廣播電視大小屏同步直播的豐收節活動,5位主持人與多位農民網紅互動直播,僅兩個小時累計觀眾人數超過650萬人。

  這個秋天,阿里巴巴聚合集團13個涉農業務,聯動全國1000個核心農産品産區、832個國家級貧困縣,打造堪比“雙十一”量級的豐收節。

  阿里巴巴2019豐收節公益直播活動中,“縣長+網紅+明星”3小時直播,吸引3400萬人次圍觀,創下2640萬元成交新紀錄,較去年同期增長164%。

  在第七屆中國淘寶村高峰論壇會場的電商直播間裏,惠民縣委副書記推介完當地農産品後,有些不好意思地説,“我還是第一次對著100多萬人喊出‘寶寶’這個詞。”

  農産品視頻直播為啥這麼紅?科技賦能“三農”

  近距離、直觀、身臨其境的感覺,再加上各種農村生活場景給網友帶來的新鮮感,讓一些農民在網上迅速吸引大量粉絲成為網紅。

  “真實與直接是農産品視頻迅速走紅的重要原因。”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説,如果做電商,一個農民要掌握攝影、文案等復雜技能,技術門檻高,但視頻直播則是每一個普通的農民都可以開展的。此外,平臺的功能不斷優化,一觸屏就能下單支付,快遞物流方便快捷,使售賣雙方容易達成交易。“簡單説,就是科技賦能‘三農’。”

  快手科技副總裁宋婷婷説,視頻直播既是廣告也是監督。農民可以呈現農産品生産、種植的全過程,並分享獨具特色的鄉村生活;城市消費者在體驗鄉村生活樂趣的同時,會對人物發生興趣,從而演化為有信任度的消費行為。

  擁有300多萬粉絲的快手主播“愛笑的雪莉吖”袁桂花,生活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縣雷寨村。有一年臨近除夕,她在家直播吃自制臘肉,“老鐵”們見她吃得特別香,紛紛留言:“能不能多做一份給我郵過來啊?”她當即把制作的臘肉全都賣掉,掙了兩千元。此後,臘肉、臘腸、豆腐乳、烤米酒等自家土特産,通過袁桂花的直播擺到了全國各地網友的餐桌上。

  農民主播們的農村生活片段讓“老鐵”們看得津津有味。在去玉米地前,張曉輝通常會用手機拍攝農村的各種生産工具等。“別小看這些,城裏不少人沒見過。摟草的耙子、灌溉的溝渠、鄉間小路,甚至村道邊的莊稼都能帶來流量和粉絲。”他説,剛在淘寶村播平臺售賣農産品不到半個月,他就收獲了2000多個粉絲,每天接到將近20個訂單。

  互聯網技術重塑“三農”,成為扶貧新力量

  直播賣貨不僅打開了農産品銷路,讓更多農民增收致富,還在推動農村傳統生産方式的改變,重塑農民思維方式,促進農業生産品質的提高。

  23日,在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北京會場阿里巴巴大螢幕上的兩組數據非常醒目:已助力8億件農貨上行,舉辦37萬場豐收節直播。“手機變成了新農具,直播變成了新農活,數據變成了新農資。”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方建生在現場介紹。

  為了讓消費者買到更好的産品,一些直播平臺與地方政府合作,倒逼農民科學種植、精細管理,提升農作物品質。

  通過快手與黑龍江省克山縣政府開通的快手政務號,種植用戶用短視頻真實記錄馬鈴薯生長的環境和過程;政府和相關食品企業發布的視頻,則展示農産品生産、銷售全産業鏈。

  視頻直播還成為扶貧的新力量。今年以來,500萬貧困縣區的人口從快手平臺上獲得直播收益。首批數十位帶頭人的産業總值已超過1000萬元。

  2018年9月,抖音達人為河南省欒川縣潭頭鎮撥雲嶺村的特色扶貧項目“撥雲媽媽面”拍攝了一條短視頻,帶火了當地的農家麵館“山頂人家”。景區因此新設立了不少旅遊扶貧攤位,共帶動138戶貧困戶實現脫貧。

  宋婷婷説,隨著直播場景不斷拓展,未來互聯網對農業的推動也將從後端的推廣銷售延伸到前端的規劃和生産,從技能培訓到供需數據精準對接,都有很大發展空間。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説,也應注意到,一些直播的商品品質還不是很過關,售後服務跟不上,一些貧困地區的供應鏈還在初級建設階段,相關各方要進一步形成支援合力,提升品質,不斷增強消費者的體驗和信任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