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承紅色基因 維護世界和平——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側記
2019-09-23 18:4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23日電 題:傳承紅色基因 維護世界和平——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側記

  李勁峰、劉濟美、王國全

  一面面獵獵紅旗,包含著一支支英雄部隊的光榮;一棒棒火炬傳遞,代表著一代代紅色基因的傳承。

  火炬傳遞場地中央,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八一軍旗和中國工農紅軍第一軍團第一師師旗;20名火炬手均來自陸軍,全部立過軍功;旗手高擎“轎岩山戰鬥模范營”“正定登城先鋒連”等英模單位榮譽旗幟,依次加入傳遞,組成護跑方隊……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營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23日在陸軍英雄部隊“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飄揚旗幟、鏗鏘步伐、熊熊聖火、熱血口號,火炬傳遞現場讓人激情澎湃。

(體育)(3)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在“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

  9月23日,火炬手王大毛(前左)與火炬手李旭(前右)在火炬傳遞活動中交接。新華社發(夏先傑 攝)

  火炬手李旭引燃火炬後,跑過“陽原突擊英雄連”和“突擊模范班”兩面榮譽旗。1948年3月,這個連在解放陽原戰鬥中,7小時連續奔襲60多裏兵臨陽原城下,全連20分鐘突入陽原城。

  來自陸軍某特戰旅的李旭,曾任“南京路上好八連”連長。“參加軍運會火炬傳遞,心情格外激動。”他説,在一面面榮譽旗下傳遞火炬,既是向這些英模單位的前輩致敬,也象徵著革命精神的薪火相傳。

  入伍近30年的西藏軍區昌都軍分區副政委徐洪剛,在火炬傳遞中看到現場一張張年輕的臉龐,感慨道:“看到軍中這麼多後起之秀,更覺得一代更比一代強。”他説,希望即將參加軍運會的年輕運動員們,能在賽場上勇于拼搏,為國爭光。

(體育)(2)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在“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

  9月23日,第一名火炬手徐洪剛(前右)與第二名火炬手牛先民(前左)在火炬傳遞活動中交接。新華社發(夏先傑 攝)

  將于10月1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開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屆時將有100多個國家近萬名軍人參加。軍運會在項目設置上既有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等軍事特色項目,也有足球、籃球、游泳等奧運項目。

  來自陸軍某旅的火炬手金偉強,曾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獲得狙擊手第一名。在這位“神槍手”看來,國際性軍事比武與軍體競技,雖然比賽項目、場地、規則差異較大,卻都是各國軍人在賽場上戰鬥力與精氣神的較量。

  金偉強説,相信解放軍健兒在軍運會賽場上也將發揚我軍英勇善戰的優良傳統,“場上努力拼搏,場外傳遞友誼,充分展示我軍的新氣象、新風貌” 。

  “‘傳承紅色基因 維護世界和平’既是本站火炬傳遞的主題,也是賡續紅色傳統的時代要求,更是展現負責任大國的使命擔當。”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説,軍運聖火傳遞,表達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的美好願景,展示著中國軍人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本站火炬傳遞所在的“開國大典紅一師”,前身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第一軍團第一師。1949年開國大典上,該部組成12支步兵方隊接受檢閱。2014年,中國首支維和步兵營就在這支英雄部隊中組建。

(體育)(4)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火炬傳遞活動第二站在“開國大典紅一師”舉行

  9月23日,最後一名火炬手張勇(前左一)在火炬傳遞活動中引回聖火火種。新華社發(王昆 攝)

  第20棒火炬手張勇,曾隨我國首支維和步兵營,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被聯合國授予“和平榮譽勳章”。

  在戰火紛飛的南蘇丹,張勇帶領官兵堅守了近8個月,親眼目睹戰亂中的南蘇丹,很多平民無法獲得足夠保護,上街都背著各式武器。這般景象讓他由衷感慨祖國的和平與強大。

  張勇説:“中國軍人必將用實際行動,履行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莊嚴承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