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潮奔涌起東方——從壯闊70年看中國力量
2019-09-23 17:1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大潮奔涌起東方——從壯闊70年看中國力量

  新華社記者趙曉輝、許晟、王希、孫飛

  70年,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奮力前行,創造了令世人讚嘆的偉大奇跡。

  正是億萬人民的奮勇拼搏,匯聚起推動歷史車輪前進的中國力量。正因為有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中華民族必將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力量,凝結著億萬人民的不懈奮鬥

  秋日的深圳天高雲淡,比亞迪研發中心緊張忙碌。

  公司高級研發經理吳海平盯著眼前光刻膠涂布設備的每一個動作——這關乎一項新能源技術的升級研發能否成功。

  曾經,我們的先進技術完全靠引進,只能跟在別人後面跑。

  如今,中國人攻堅克難,科技實力實現了令世人動容的飛躍。

  袁隆平、黃大年、屠呦呦……中國人的名字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際科技舞臺,叫得響的重大成果如“春筍”般成長起來。

  憶往昔,歲月崢嶸。

  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大地上創造的歷史性成就,已深深鐫刻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

  ——70年來,我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49.7元,增長至2018年末的28228元,名義增長566.6倍,居民消費實現從匱乏到富足的跨越。

  ——70年來,我國公路總裏程從8.1萬公里,增長近60倍至485萬公里;民航航線從12條,發展至4945條。背著大馕、騎著毛驢從新疆進京的經歷,已成永久的過去。

  這巨變與跨越,來自不舍晝夜的艱苦奮鬥——

  清晨6點,街廓四寂。從澳洲空運來的金槍魚到達鄭州機場。經過清關、理貨、檢疫及分撥,當天18點就能端上北京百姓的餐桌。

  深夜9點,鄉野無聲。援藏幹部梁楠鬱剛剛結束一場會談,接下來他還要與來自浙江科技廳的人員,商議怎樣深加工當地物産鹵蟲卵,以特色産業帶動百姓脫貧致富。

  “只要能把産業搞起來,什麼都值得。”他説。

  這巨變與跨越,來自代代接續的執著追夢——

  張廷銓一家三代都是建築人。

  新中國成立初期,張廷銓脫下軍裝,轉業成為新中國第一代建築人;改革開放後,兒子張少侃子承父業進入中建二局成為一名木匠;如今,孫女張敬宜參與建設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即將通航。

  從祖父輩在長春建設工地鬥冰戰雪,到父輩在大亞灣核電基地精益求精,再到張敬宜在新時代燃燒青春之火……追夢的接力棒一代代傳遞,匯聚鑄就共和國大廈的時代偉力。

  這巨變與跨越,來自始終昂揚的奮進姿態——

  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安多縣氣象站,有一口“金水井”。

  上世紀60年代,老一輩氣象人陳金水帶著兩頂帳篷,在這裏破開凍土,樹起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氣象站。

  半個多世紀,一代代氣象人在這裏堅守,記錄風雲變幻、雨雪陰晴,寫下上百萬個反映高原氣候變化的“數字天地書”。

  “在這高寒缺氧的地方,沒點兒老西藏精神肯定幹不了。”新一代氣象人、現任安多縣氣象局局長王亞説。

  大慶精神、老西藏精神、小崗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太精神……

  7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鍛造了數不勝數的精神品牌,築成跨時代的偉大成就。

  中國力量,奔涌于改革創新的壯偉歷程

  1978年的一個冬夜,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位農民簽下“生死狀”,分包了村內土地。其後一年,小崗村糧食産量一躍至13萬余斤,是前十余年産量的總和。

  人民的力量一旦釋放,將會創造怎樣的奇跡!

  察民心、順大勢,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1981年,廣東高要縣農民陳志雄承包的魚塘雇請了固定工5人,還有不少臨時工。同時期,在安徽蕪湖,“傻子瓜子”的年廣久請的雇工超過了12名,後來甚至超百名。

  天南地北的他們,不約而同地打破了當時只能雇傭有限幾個幫工的“硬框框”。

  群眾的呼聲,就是改革的方向。

  1987年,黨的十三大明確提出鼓勵發展個體經濟、私營經濟。次年,“國家允許私營經濟在法律規定的范圍記憶體在和發展”“私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被寫入憲法修正案,確立了私營經濟的法律地位。

  從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黨中央關于非公有制經濟的定位和態度越來越清晰,多種所有制經濟百花齊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

  70年來,人民始終是改革的決定力量。

  1979年7月,借著改革開放的東風,交通部派往香港招商局的外派幹部梁憲,從香港坐船第一次來到蛇口漁民碼頭。

  “那時候的蛇口真可以説是窮鄉僻壤,淡水就靠兩口井。”梁憲回憶説。

  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特區建設者們喊出了“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建港填海,闖出了一條生路。

  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改革帶來無盡的機遇,讓人們聽見夢想拔節生長。

  前不久,《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發布,明確五大戰略定位、部署“三步走”的發展目標……

  站在全新的時代方位,改革開放再出發,“先行者”深圳再次“先行”。

  拆壁壘、破藩籬,“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激揚起創新創業的活力——

  “提交材料後,半個月就完成了變更採礦方式的審批。”

  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自然資源政務大廳,前來辦理審批的王永亮告訴記者,之前,辦理相關手續需要2個多月。

  壓減許可事項、證照分離、三證合一、最多跑一次……頂層運籌謀劃和基層實踐創新結合,持續深化的簡政放權改革讓中華大地處處洋溢著創新創業的生機。

  5年間增長70%——中國市場主體邁入“億戶時代”,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創業國。

  全面深化改革,將中國人的創新力創造力深度激發,讓億萬中華兒女攜手同心,推動一個發展中大國穩步前行。

  中國力量,彰顯在互利共贏的大格局中

  京東買手團的曉菲,日常工作是品鑒全球各地各種飲品。西班牙的火腿、埃塞俄比亞的咖啡、澳大利亞的龍蝦……借力跨境電商,中國人實現“買”全球,世界也同步受益。

  從新中國成立初期與少數國家互通有無,到改革開放打開國門,中國在逐漸融入世界中走向富強——

  1989年,三花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道才第一次出國,去丹麥考察丹佛斯工廠。“看到每個産品都用自動化加工設備生産,還有先進的管理手段,刺激很大。”張道才説。

  回國後,張道才迅速對企業做了革新。如今的三花控股,已成為全球領先的制冷空調控制部件生産集團。

  70年來,中國人民奮起直追,與世界先進對標,逐漸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轉身。

  70年來,中國外貿規模從1950年的11.3億美元發展到2018年的4.6萬億美元,增長超過4000倍,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

  開放的中國,為全球帶來機遇。

  “過去40年,可口可樂在中國投資超過了130億美元。”可口可樂全球副總裁馬修·埃科斯説。

  “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過去13年我們投資了50億美元。”KKR集團全球合夥人兼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説。

  “我們對未來中國業務的發展充滿信心,預計到2019年底,我們將在超過35個城市擁有約140家品牌零售網點。”樂高集團中國區總經理黃國強説。

  70年來,中國累計使用外商直接投資超過2萬億美元,今天每一小時,就有近7家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設立。

  開放的中國,為全球貢獻智慧。

  微信支付境外運營總監范帷講了這樣一次經歷:

  “有次在荷蘭史基浦機場使用微信支付,一位當地人看了很感興趣,他一邊聽我解釋、一邊讚嘆,詳細打聽如何下載使用。那一刻,我很驕傲。”

  不僅是微信支付。

  架橋、修路、鋪軌,來自中國的基建隊伍連通了世界;

  援外醫療、國際維和、人道救援,中國展現越來越多的國際擔當;

  136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195份合作文件,覆蓋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貿易……“一帶一路”倡議,正在越來越多的地方落地生根。

  70年,一部億萬人民的奮鬥史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人民攜手並進,正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奔跑!

  歷久彌新中華魂——從壯闊70年看中國自信

  初心不改為人民——從壯闊70年看中國情懷

  人間正道是滄桑——從壯闊70年看中國道路

  萬山磅薄看主峰——從壯闊70年看中國砥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大潮奔涌起東方——從壯闊70年看中國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9469